習近平總書記向“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致賀信引發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中國減貧成就具有重大的世界意義”

本報記者 韓曉明 邵玉姿

2020年10月1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2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福建省委聯合舉辦的“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引發與會人士熱烈反響。與會人士表示,中國脫貧攻堅成就世界矚目,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智慧,各國需要加強政黨交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推動實現全球減貧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社會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與會人士高度肯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表示減貧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內容,中國的減貧努力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世界發揮著示范性作用,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提供了有益借鑒。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曾赴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和福建省寧德下岐村考察中國的扶貧工作。他表示:“親眼看到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推進脫貧攻堅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開展扶貧減貧工作積累的寶貴經驗,更加堅定了老撾深入推進扶貧事業,早日擺脫欠發達狀態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實踐向世界表明,減貧是可以實現的。”納米比亞人組黨主席、總統根哥布說,“中國是真正的、全天候的朋友。中國向我們提供了物資和人道主義援助,很多企業在納米比亞開展投資合作,切切實實幫助我們減少貧困。”

  肯尼亞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脫貧致富的實踐和成就,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讓人深受鼓舞。中國減貧成就具有重大的世界意義。”

  加蓬民主黨總書記本根扎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他聽了深受感動。“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農村基層黨建、加強文化建設和農民教育、推進治理體系改革……中國的成功實踐和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當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減貧事業取得長足進展,但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很嚴峻,迫切需要包括各國政黨在內的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攜手合作,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和平穩定,加快推動全球減貧進程。”

  與會人士表示,帶領人民脫貧致富,過上美好幸福生活,既是時代賦予各國政黨的歷史使命,也是各國政黨應盡的責任義務。各國政黨應當承擔起責任,加強相互合作,共同為減貧貢獻力量。

  中非共和國團結一心運動創始人、總統圖瓦德拉回憶起兩國開展菌草合作項目的故事,指出菌草合作項目為中非共和國農業發展開辟了一條新道路,有力促進減貧就業,增強食品安全,提高人民收入。圖瓦德拉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以及全球減貧事業。“人民一直是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受益者,實踐証明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阿克拉姆·杰納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真閱讀了《擺脫貧困》等著作,加深了對精准扶貧理念的認識。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阿方希望同中國在減貧等各個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肯尼亞公共政策分析師史蒂芬·姆萬吉說,非洲大多數貧困人口居住在農村。中國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和旅游業扶貧減貧的思路值得借鑒。

  與會嘉賓表示,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副首相尹財利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地區國家和世界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深化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投資和金融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增進民心相通等提供了新思路新實踐。共建“一帶一路”必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促進各國全方位合作的新平台,並為各國加快推進脫貧減貧事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有效控制住疫情,經濟社會生活迅速恢復,同時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為各國民眾共同抗擊疫情提供幫助。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體現。”南非非國大總書記馬加舒爾表示。

  “面對深刻復雜演變的國際形勢和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全球性挑戰,世界各國和各國政黨更應該密切配合,加強合作。我完全贊同並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世界各國政黨應加強協作,帶領本國人民擺脫貧困,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本揚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