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紀委監委立足監督職責樹標定向

推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鬆綁

李雪萌

2020年10月12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以前每周基本上3天都在開會,可自從縣上整合同類會議后,我們鄉干部有更多時間去村社解決群眾遇到的問題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八寶鎮鎮長馬應彪感慨道。

  文山會海、督查考核泛濫、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既讓廣大干部深受其害,又讓人民群眾深為反感。為此,省紀委監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著力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通起來一體部署,以“基層減負年”“政策落實年”為載體,以減文減會、規范檢查考核和查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方面為切入點,以點帶面、分層分類推動整治工作不斷深入,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切實把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到基層一線抓落實。

  督促推動

  協助黨委統籌整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各級黨委(黨組)對整治工作必須“一盤棋”統籌謀劃,“一把手”靠前指揮,“一班人”引領示范,切實形成整治合力。在整治工作中,省紀委監委牢牢把握協助職責,為省委牽頭抓總積極建言獻策、搭建平台,推動形成了“黨委主抓、紀委協助”的整治格局。

  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2月21日上午,隨著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復出院,全省18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勝利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懈努力的結果。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同級黨委的統一領導下,知責明責、負責盡責,扎實履行監督保障執行職責,參與協助配合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緊盯各級黨委、政府落實防控工作主體責任情況,督促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推動防控責任落實到位;緊盯重點單位、部門落實行業監管責任情況,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職能部門切實構筑嚴密防線,推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緊盯基層黨組織履行屬地管理職責情況,督促改進作風盡職責,推動聯防聯控措施落實到位。

  聚焦基層填報數據報表多、上報工作開展情況資料多、防控措施流於形式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省紀委監委及時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快速處置,查處了一批防控責任、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履職不力的131起問題進行了處理,對34個單位、232名黨員干部進行了追責問責。

  督查檢查考核過頻過濫,讓廣大基層干部疲於應付。2019年,省紀委監委修訂了《青海省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檢查考核辦法》,對考核進行了優化調整,取消了半年考核,把全覆蓋式的年度專項考核調整為每年抽取三分之一單位,三年為一個考核周期,縮減年度考核規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日常監督上,更加注重了解基層和各階層干部群眾的真實感受,注重從整體上把握和判斷被考核地區部門單位政治生態,切實為基層減負。

  “我們調整改革考核工作,切實提高了考核實效,又減輕了基層工作負擔,基層干部反映都非常好。”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省委高度重視考核結果運用,省級領導帶頭對在去年考核中評定為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分類得分排序靠后的8個地區、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省紀委監委跟進約談情況,督促被約談地區單位制定整改方案,跟蹤督促落實整改,全力協助省委督促各級黨組織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緊盯重點

  嚴肅問責推進整治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一陣風,要與重點工作中心任務結合起來,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對標對表,做到整防聯動、協同推進,真正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過程轉化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過程,轉化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能作用,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掃黑除惡、改善民生等重點領域重點工作,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加大執紀問責力度,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科學精准穩慎有效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了一批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緊盯脫貧攻堅整治收官,准確把握全省脫貧攻堅進程,研究確定緊盯脫貧攻堅工作績效、脫貧摘帽“四不摘”等8個方面21項工作。對標對表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的紀檢監察機關3項問題,制定整改措施22項,上下聯動,集成化、一體化整改。領導班子帶頭對全省8個市州開展調研督導全覆蓋,會同省委組織部、省扶貧開發局組成6個監督檢查組,對6個市州14個縣市區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開展“點穴式”監督檢查。研究確定8個扶貧領域重大疑難復雜問題,向各市州委書記交辦。堅決查處扶貧領域中履責不力、監管不嚴、推諉扯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貪污挪用、吃拿卡要、虛報冒領、優親厚友等問題,堅決斬斷伸向群眾救命錢的黑手。

  深化對“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精神的認識,堅持把壓實各級黨組織的生態環保責任作為政治監督的重中之重,把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監督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對生態環保整改任務不落實、整改責任不到位,工作中推諉扯皮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嚴肅查處、絕不姑息。去年以來,先后問責黨組織30個、黨員干部102人。在全省生態環保領域警示教育大會上,通報5起典型案例,以鐵的紀律護航青海碧水藍天。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新動力。深入基層,調研旅游沿線公共廁所建設和使用情況,聚焦“廁所革命”推進中責任落實不到位,廁所臟亂差、長期閑置、管理缺失等問題,及時對相關職能部門進行約談,並跟蹤落實整改情況,抓好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

  2019年以來,全省480名黨員干部因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處理,183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同時,省紀委監委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為基層減負的重點,出台了紀檢監察機關處置誣告錯告和澄清正名辦法,建立了懲戒誣告陷害行為和澄清正名常態化的機制,對受到誣告錯告的黨員干部,及時通過書面、當面或者通報的形式正名澄清,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紀檢監察機關首先要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先行動、做表率。”省紀委監委在統籌做好全省專項整治工作的同時,不斷加強自身問題的整治,自上而下抓好整改,著力在減少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改進作風上想辦法、出實招,推進基層紀檢監察機關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方法,集中人力、精力、物力投身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省紀委監委將通過‘五盯五查’,即緊盯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和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情況,嚴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緊盯群眾切身利益,嚴查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緊盯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嚴查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督導檢查考核過多過濫等問題﹔緊盯民主生活會,嚴查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問題﹔緊盯‘四風’隱形變異‘新表現’,嚴查私設‘小金庫’問題,從根子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切實為基層減負。”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