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醫療保障局持續優化服務方便群眾

李雪萌

2020年10月11日09:45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以來,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突出需求導向,圍繞群眾所想所思所盼,以優化服務提升群眾辦事滿意度、促進醫保政策落實,為參保群眾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

打造快捷便利辦事環境。將年初疫情防控推出的改變醫保繳費業務辦理方式、改變醫保關系轉續業務辦理方式等醫保服務“七個改變”的做法固化為成熟經驗、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方便群眾辦理醫保業務,截至8月底,省級醫保經辦大廳共辦理定點醫藥機構考核、業務授權、費用審核、生育備案、轉移接續等業務538.22萬筆,其中,不見面辦理520.1萬筆。

全面啟動“好差評”制度。邀請辦事群眾對經辦服務事項覆蓋度、申報材料精簡度、業務辦理熟練度、服務應用便民度、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態度熱情度以及平台操作便捷度等開展書面評價,6月到8月,共有47948人次對省級醫保服務進行評價,滿意度為100%。

有序新增“兩定”機構。積極推進“兩定”醫療機構准入互認工作,將西寧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新增的321家醫藥機構納入省級職工醫療保障定點管理范圍,進一步方便群眾就醫購藥。

有力推進抗癌藥談判藥落地。建立國家談判藥品、抗癌藥使用情況監測機制,每月定期分析藥品配備、使用和支付等情況,截至8月底,共有6.02萬人次享受118種談判藥品及4種靶向藥醫保政策,報銷7472.82萬元。

持續為白血病患兒家庭“減負”。瞄准本省戶籍14周歲以下且參加青海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白血病兒童,持續開展“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公益補充保險+慈善救助”五位一體救助專項行動,進一步減輕患病兒童家庭負擔。截至目前,共為301人次患兒減少醫療負擔452.25萬元。

持續做好異地就醫結算工作。通過醫保手機APP、電話、傳真、郵箱等多渠道全面推進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快捷辦”,為外出務工人員、來青就業創業人員和重症急症患者開通異地就醫“綠色通道”,目前全省異地就醫有效備案人數達9.31萬人,跨省異地就醫結算2.12萬人次,基金支付3億元。積極跟進國家醫保局工作部署,年底前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

架起醫保與群眾的“電子連心橋”。以打造掌上醫保為目標,搭乘信息化建設快車,全面推廣醫保APP、醫保電子憑証,實現掌上咨詢醫保政策、辦理醫保業務、開展醫保結算,先后回復群眾線上政策咨詢3969條,答復率96%﹔全省參保群眾激活醫保電子憑証28.6萬張、發生業務3.2萬筆、支付金額231.1萬元,醫保結算從“卡時代”邁入“碼時代”,使群眾切身感受到了數字變革帶來的快捷便利,廣受好評。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