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讓大草灘變致富灘

夏連琪 劉紅

2020年10月10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光伏電站技術員正在查看甘子河鄉俄日村光伏組件運行發電情況。 通訊員 劉紅 攝

  “這個項目既可以幫助我們增收,還能帶領全村集體脫貧從此吃上生態飯,心裡很高興!”隨著綠色環保光伏項目的引進,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甘子河鄉熱水村的村民們高興地講述著他們生活的新變化。

  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是幫助貧困群眾建立穩定、長久增收的民生工程。海晏縣甘子河鄉熱水村尕沙窩地區的“十三五”村級扶貧1.9兆瓦新能源光伏電站,自2019年5月正式並網發電以來,成為了當地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的“鐵杆庄稼”。

  自2018年海晏縣下達光伏扶貧項目指標以來,總投資1197萬元的清潔能源項目光伏電站經過8個多月的緊張施工拔地而起,共扶持帶動海晏縣東達、金灘、光明、黃草等12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資產收益。

  光伏項目的建成不僅解決了該縣12個貧困村村民的收入問題,還為解決部分貧困村產業發展困難等難題增添了新的動力,同時,對發展綠色能源,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戰略步伐起到積極作用。

  在甘子河鄉俄日村,海晏縣興輝光伏扶貧投資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們,每天按照電站運行維護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認真檢查每台設備的功率、日電量、總電量及並網運行等情況,並做好詳細記錄,現在這裡的電站運行良好,電站辦公、生活設施也已配置。

  據了解,光伏電站在運行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廢氣、廢水、廢料,在運轉中也不需要轉動零部件,沒有噪音污染,沒有電磁輻射,光伏板遮陽效果能使地表水蒸發量減少20%至30%,且光伏板還能有效降低風速,也能很好地改善植物的生存環境。光伏治沙理念,也更好地促使了該地區擴展思路積極開發更多綠色扶貧產業項目,帶動更多貧困人口在綠色生態上脫貧致富奔小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