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扎實推進愛老幸福食堂建設

老人吃得放心 子女工作安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姜 峰 王 梅

2020年10月0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1歲的張有蘭家住青海西寧市城中區南川西路街道,子女在外地工作,一兩周才回西寧一次。“一個人懶得做飯,孩子不在,每天就湊合。”短短幾年,老人消瘦了許多,孩子們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令他們驚喜的是:最近這一年,老人臉又圓起來了,精氣神也足了。“我現在每天去社區的愛老幸福食堂,飯菜每天都有新花樣。還能和社區裡的老姐妹們搭伴兒,一起聊聊天,心情舒暢!”張有蘭樂得合不攏嘴,“最貴的兩葷兩素套餐,也就10塊錢,好吃又便宜,比自己做飯方便多了!”

  熱氣騰騰的廚房、寬敞明亮的餐廳、舒適的老年人座椅……走進西寧市城西區勝利路街道公園巷社區愛老幸福食堂,專業營養師根據老年人身體狀況、飲食習慣,制定營養均衡的套餐食譜,一周菜譜不重樣,還配有流食、無糖餐等個性化膳食。

  西寧目前60歲以上老齡人口超過40萬人。2019年3月,西寧出台深化城鄉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實施方案,在主城區依托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設立社區愛老幸福食堂,在居民小區設立幸福餐桌助餐點。西寧市民政局副局長高波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0個愛老幸福食堂,以及53個助餐點,每天為6000余名高齡和困難老人提供助餐服務。

  西寧還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老年人助餐送餐服務,引入專業化、連鎖化餐飲企業承接愛老幸福食堂建設,採取“政府補一點、企業讓一點、個人掏一點、社會捐一點”的模式,每餐收費不高於10元,並分別為60周歲以上的困難老人和80周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每天補助3元和2元。“西寧市還給予承接企業最高30萬元的建設補貼和每年最高10萬元的運營補貼,激發了企業的參與熱情。”高波說。

  為確保老年人吃得舒心、吃得安心,西寧市統一助餐點標識,上牆公示經營許可証、從業人員健康証、收費標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諾書、投訴電話等,建立了覆蓋食品生產、送餐用餐等各個環節的安全監管機制。

  主管部門對生產、制作、用餐、支付等環節進行實時監控。同時,建立飯菜每日留樣制度,每周由市場監管部門對菜品進行檢驗,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中午,飯菜香味從湟中區多巴鎮黑嘴村老年之家飄出來。村裡97名留守、空巢和獨居老人三三兩兩走進老年之家,享用四菜一湯。

  如今,愛老幸福食堂這項惠民工程正在向鄉村延伸。截至目前,西寧市已投入資金1.59億元,建成300個農村老年之家,並在有條件的老年之家開展老年人助餐送餐服務,設置用餐室、文娛室、保健室等,打造農村老年人用餐、休閑的綜合平台。

  黑嘴村村民李壽春今年75歲,老伴去世早,兒子兒媳在外務工。過去,老人經常開水就著饃饃吃,再加一些咸菜湊合。“這裡葷素搭配吃得好,讓兒孫們省不少心。”自打村裡建了老年人用餐平台,李老漢好不愜意,“吃完飯,還能和鄉親們下會兒棋,或者唱唱‘花兒’。”

  “別小看這一碗飯,葷素搭配、營養均衡,讓農村老人飲食健康有了保障。”黑嘴村村委會主任李成虎說。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