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

探訪茫茫戈壁上的能源“新藍海”

2020年10月03日14:5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我們這個太陽能電池板的組件在早上最大的角度是±60度,根據不同的季節和程序,定時跟蹤太陽來轉動角度。”9月30日,參加“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共和調研的人員在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黃河公司)工作人員的講解下,一起前往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光伏園區以及海南州共和光伏產業園區進行考察調研。

調研人員參觀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光伏項目。劉沛然攝

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光伏項目包括光伏園區電力工程基礎設施和光伏電源配置項目兩部分,總佔地面積6.2平方千米。其中,光伏電源項目總裝機容量為2.2GWp,概算總投資為1504924.4萬元﹔電源項目通過35KV預制艙式匯集站經集電線路接入基礎設施330KV匯集站,通過330KV匯集線路送至特高壓外送基地750KV青南變。

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匯集站。劉沛然攝

據介紹,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光伏項目的工程新技術應用有以下幾方面:一是支架基礎首次大規模採用鋼管樁,較傳統的混凝土支架基礎減少了對環境的破壞,充分踐行綠色施工的理念,保護了廠址區的生態環境。二是陣列區採用了鋁合金電纜代替銅電纜,發揮了產業鏈優勢,有效降低了工程投資。三是逆變器首次採用集成式一體化平台集中布置,有效降低了線路損耗和故障率,提高了發電效率,方便電站后期運維。四是35KV匯集站首次採用了預制艙式匯集站,在制造場內將匯集站所有設備同意安裝調試完成后整體發貨至項目現場進行安裝,減少了項目安裝工程量,縮短了項目工期。五是光伏電源項目I-III標段配備了總容量203.49MWh的儲能設備,在電站投運后,對於平抑功率波動、負荷削峰填谷、改善電能質量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調研人員參觀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光伏項目。劉沛然攝

調研過程中,來自全國各地的能源和投資行業的專家學者就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所採用的新技術和表現出的亮點展開了高層次的討論。部分專家認為該基地的技術以及設備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相信在青海甚至全國,此類的新能源模式將會越來越多﹔另外對於新能源產業來說,后續的清潔能源產業的外送、儲能需做好規劃,要將政策與技術相結合,真正做到物有所值,物盡其用。

調研中專家學者就工程亮點及技術進行討論。劉沛然攝

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調研結束后,參加此次調研的人員前往共和光伏產業園區,參觀龍羊峽水光互補項目、國家級百兆瓦太陽能發電實証試驗基地。

調研人員參觀海南州共和光伏產業園區。

據悉,龍羊峽水光互補項目總裝機容量85萬千瓦,一期工程裝機32萬千瓦,電站以330KV電壓等級輸電線路送至龍羊峽水電站,通過水電調節后送入電網,較為有效的解決了光伏發電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較大的問題,實現水力發電和光伏發電快速補償的功能,解決了光伏發電的安全並網問題,填補了國際大規模水光互補關鍵技術的空白。

海南州共和光伏產業園區光熱發電項目。劉沛然攝

百兆瓦太陽能發電實証試驗基地是全球唯一、品種最全、方案最多的戶外檢測實証平台,148種光伏主流技術及產品同平台對比,總裝機14.3萬千瓦。設有組件對比、逆變器對比、支架對比、設計對比、綜合對比、儲能對比等6個試驗區。實証基地設備囊括了國內外光伏知名制造商,組件、逆變器等涵蓋國內外多種最先進的技術,選用26種組件,21種逆變器,17種支架,展示3種設計理念、15種先進設備、30種新材料以及4種電池的儲能技術,為全球光伏行業設計、施工、設備制造、研發、規范編制、投資效益分析等提供實測數據,為最終實現光伏發電平價上網提供技術支撐。

調研人員拍照留念。劉沛然攝

在本次考察最后,參與共和調研人員登上了共和光伏產業園區的觀光塔,塔下數百平方千米的太陽能光伏、光熱發電裝置吸引了所有調研人員的目光,大家紛紛用手中的手機、相機記錄下這壯觀的景象。

百兆瓦太陽能發電實証試驗基地。劉沛然攝

“這是我第一次來青海,感覺到了青海人民的熱情,也感受到了黃河公司的專業,特別是進到光伏產業園以后,在光伏的‘海洋’下,我特別高興。”參加此次調研的某能源企業副總經理江晗激動地表示,很少有機會能親身實地看到光伏電站,他相信在廣大“能源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清潔能源產業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