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持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會議

決定11月上旬召開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

2020年09月30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十三次主席會議29日下午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關於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送審稿)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專門委員會通則(修訂草案),書面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信息化智能化建設規劃(2020—2025年)。

  汪洋指出,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推進專門委員會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建設,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全國政協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強化委員政治責任和當好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責任,落實政協委員“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提高協商議政本領和調查研究能力,加強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工作,為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奠定制度基礎。要進一步提升專門委員會工作水平,充實工作內容,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和履職能力建設,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在政協工作中的基礎性作用,為切實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供有力支撐。

  汪洋強調,推進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是提升政協履職水平的重要方式,要通過完善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功能、強化網絡議政遠程協商運用、增強信息化服務履職能力等,實現委員履職、政協工作與信息化有機融合,助力全國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和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

  汪洋強調,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召開一年來,全國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貢獻。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研究思考,進一步推動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走深走實,促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決定會議於11月上旬在京召開。

  會議舉行了2020年第三次集體學習,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邀作題為“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輔導報告。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斌等就有關議題作了說明。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責編:陳明菊、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