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7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體育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對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對於推動“十四五”時期體育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各方面發展,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在各方面都強起來。“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奮進新時代、邁上新征程,把體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結合起來,把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同堅定文化自信結合起來,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相結合,牢記初心使命,持之以恆推進,才能不斷向體育強國目標邁進。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深刻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和推進。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健康關口前移,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要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加快推進體育改革創新步伐,創新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選拔、激勵保障機制和國家隊管理體制,為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要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意識,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要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在新的起點上,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不斷發展體育事業,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偉大夢想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