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  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汪洋講話

2020年09月27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全黨要把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在完整准確貫徹上下功夫,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要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

  ■各級黨委要對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戰斗力的。對他們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關心、心理上關懷,研究採取有效措施,穩定新疆干部人才隊伍。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完善黨中央統一領導、中央部門支持指導、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發揮主體作用的工作機制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李克強主持會議。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汪洋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一是經濟發展持續向好。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282.3億元增長到1577.6億元,年均增長5.7%。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二是人民生活明顯改善。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建成農村安居工程169萬余套、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56萬余套,1000多萬群眾喜遷新居。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農牧區醫療設施條件明顯改善,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准化率均達100%,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9.7%。三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2014年,新疆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7.9萬戶、308.9萬人,貧困村3666個,貧困縣32個。截至2019年,全疆累計脫貧292.32萬人、退出3107個貧困村、摘帽22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其中,南疆4地州累計脫貧251.16萬人、退出2683個貧困村、摘帽16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29.1%降至2.21%。“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因貧失學輟學實現動態清零,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參保率均達100%,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大幅改善。四是中央支持和全國對口援疆力度不斷加大。2014年至2019年,中央財政對新疆自治區和兵團轉移支付從2636.9億元增長到4224.8億元,年均增長10.4%,6年合計支持新疆2萬多億元。19個援疆省市全面加強全方位對口支援,累計投入援疆資金(含兵團)964億元,實施援疆項目1萬余個,引進援疆省市企業到位資金16840億元,中央企業投資超過7000億元。總的看,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事實充分証明,我國民族工作做得是成功的。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也凝聚著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智慧和汗水。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參與和支持新疆工作各條戰線的同志們,向新疆各族群眾,向在基層一線辛勤工作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全黨要把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在完整准確貫徹上下功夫,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指出,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要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習近平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

  習近平指出,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要科學規劃建設,全面提升城鎮化質量。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習近平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確保脫貧后能發展、可持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創新體制機制,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有機結合。要大力推動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要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理直氣壯宣傳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內的中華民族謀復興。各級黨委要對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不懈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訓練,常態化識別干部政治素質,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手中。要加大培養培訓力度,研究制定新疆干部隊伍培養培訓規劃,著力培養一支理論功底扎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干部隊伍。要把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少數民族干部隊伍作為重要任務常抓不懈。要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堅定團結、大膽選拔、放手使用,表現突出的可以直接破格提拔使用。

  習近平強調,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戰斗力的。對他們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關心、心理上關懷,研究採取有效措施,穩定新疆干部人才隊伍。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激勵各級干部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

  習近平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完善黨中央統一領導、中央部門支持指導、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發揮主體作用的工作機制。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加強對新疆工作的形勢研判、政策研究、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對重大問題及時提出工作意見。中央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深入調研督導,及時發現問題,幫助解決困難。新疆自治區黨委站在一線,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抓好工作落實。內地各省區市要切實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穩定和發展。各援疆省市要加強同新疆協調配合,長期堅持對口援疆,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要持續深化改革,加強維穩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更好發揮特殊作用。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工作實際深入思考,研究貫徹落實措施。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汪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是引領新疆工作守正創新、勝利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真正掌握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把學習的過程變成提高認識、改進工作的過程。要完整准確理解和長期堅持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總目標,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在事關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上聚焦發力。新疆和中央各部門要制定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實施意見,對重點任務逐條逐項細化分解,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變為實際工作成效。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督促檢查。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宣講活動,推動會議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負責同志和各地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政負責同志和各師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其他各省區市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人民團體、金融機構、中央企業負責同志,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