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青海大地盛開

2020年09月25日09:50  來源:青海日報
 

9月23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寧召開青海省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動員暨全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總結五年來青海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的成就,表彰先進集體和個人,安排部署新時代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大會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探索、創新、加強和提升民族工作,不斷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向縱深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青海篇章努力奮斗。

唱響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大合唱,創造各族人民幸福生活

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多林鎮是一個土族、漢族、藏族、蒙古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城鎮。“每年民族團結宣傳月鎮上都要開展健康向上、豐富多彩的農民文體活動,充分發揮各民族群眾特有的文化潛質,展示少數民族的風俗民情和文化藝術,推動各民族群眾在歡歌笑語中拉近距離、加深了解、加強交流、增進友誼、促進團結。”多林鎮黨委副書記王思鋒表示,大會的召開讓我們更加明確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客觀要求。我們要提高認識,抓住機遇,讓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為進一步維護民族團結奠定物質基礎。

大會召開后,原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李洪斌深有感觸地說:“要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不僅要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精髓,還需要加強民族文化的傳承與保護,保護和開發少數民族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實施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才能使各族群眾共享惠民紅利,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表彰大會是對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極大肯定,作為一直在民族團結創建工作一線奮斗的一員,我深知黃南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是多麼來之不易。”曾經被借調到黃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辦公室工作了兩年的澤庫縣干部久先加感觸頗深,他說,多民族聚居是青海的基本省情,民族團結進步是我們工作的主旋律。民族團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這些年,青海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同心共筑發展進步的基石,共同建設美麗家園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昆侖路街道鹽湖社區第一時間組織轄區退休老黨員傳達了大會精神。“民族團結事關國家長治久安,隻有講團結才能有發展。這些年我們社區將民族團結進步作為評選文明社區、文明樓院和文明家庭的必要條件,有力地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社區黨支部書記魏萍祿說,近年來,鹽湖社區通過展板、LED屏、網絡等現代化傳媒手段大力宣傳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舉辦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不斷擴大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影響和范圍。

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委組織部部長才明表示,玉樹州是多民族聚居區,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的召開將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推向了一個新階段。“在未來的工作中要更加突出保護三江源生態、提升城鎮化水平、畜牧業提效升級、文化旅游跨越發展、打好脫貧攻堅戰、推進依法治州、豐富精神家園、構建改進作風長效機制等重點工作,扎扎實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讓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把玉樹打造成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全說,作為一名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干部,如今我感受到各民族的凝聚力越來越強,王建軍書記在講話中說,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和睦、共同發展,這讓我們深有感觸。我們也將在全縣篩選和樹立典型,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為新青海建設不斷貢獻新力量。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譜寫中國夢青海篇章

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祁延虎表示,王建軍書記的講話立足青海省省情,就全省開展民族團結工作指明了道路、點明了方向。我們要全面認識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把講話精神凝聚到實際工作當中,把民族團結政策宣傳出去,讓廣大干部群眾感受到民族團結進步給我們帶來的便利、給生活帶來的福祉,為新青海建設不斷貢獻新力量。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辦專職副主任沙仁慶尚說,省委省政府關於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的決定,擘畫了青海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的壯麗畫卷,是做好新時代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行動指南。他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大會精神,結合海西實際,積極融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創建工作,為全州各民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三角城鎮三角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崔生秀表示:“我們將不斷提高對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不斷增強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不斷增進各民族之間患難與共、互幫互助、共同進步的良好局面,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鄭思哲 執筆﹔趙睿 洪玉杰 陸廣濤 丁玉梅 劉偉 公保安加 程宦寧 李興發 參與)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