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湟源縣法院茶漢素法庭巡回審理一起法定繼承糾紛案件

2020年09月24日10:5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湟源縣法院茶漢素法庭的干警們驅車30余公裡來到湟源縣日月牧場的牧民家裡,為其所訴請的法定繼承糾紛案件進行開庭審理。

湟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該案中原被告7人因父親遺留的存款發生糾紛,雙方多次協商未果,並僵持至今。案件到法院后,承辦法官考慮到原被告居住地距離法庭較遠,且牧區面積遼闊,牧民居住分散,還有幾位當事人因身體原因,行動不便,不能到庭應訴,加之文化水平相對較低、法制觀念淡薄、訴訟能力不高等因素。本著司法便民,以人為本的原則,決定將法庭開到當事人家中,不僅減輕當事人不願出庭、不方便出庭的心理壓力,也為了在這樣一個輕鬆的環境下讓當事人之間吐露心聲,平衡取舍,化解矛盾,從而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在開庭審理過程中,通過承辦法官細心講解,耐心傾聽,將相關法律規范及案例一一用最朴素易懂的語言講與當事人,達到普法、講法、用法合一的效果,同時也引導牧民解決問題要進入正確的法治軌道。最終,本案原被告達成調解協議。

從“坐堂問案”到“送法上門”,茶漢素法庭積極推進巡回審判工作,著實打通司法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傳播公平正義和司法為民的人文關懷,切實走近群眾身旁,為群眾排憂解難。(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