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4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終將被人類戰勝,勝利必將屬於世界人民!”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指出人類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斗爭,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習近平主席強調,面對疫情,各國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強團結、同舟共濟,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

  面對這場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歷史見証了疫情面前各國政府的努力、醫務人員的付出、科學工作者的探索、普通民眾的堅守。這場疫情告訴我們,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今天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隻有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有力維護民眾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才能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斷反復。人類如何徹底戰勝這場疫情?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四點倡議:面對疫情,我們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調集一切資源,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位患者,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我們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反對政治化、污名化﹔我們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有序推進復商復市復工復學,創造就業,拉動經濟,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和活力,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不僅要重啟本國經濟,而且要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我們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國際社會要在減緩債務、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確保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幫助他們克服困難。這四點倡議,蘊含了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生命至上的道德觀念與人文精神,體現了中國人民天下一家、命運與共的價值理念,是基於中國抗疫斗爭實踐的經驗總結,是攜手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的務實之策。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75年前,中國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支持建立了聯合國。今天,秉持同樣的擔當精神,中國積極投身國際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宣布:“我們將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確保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並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將落實好兩年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的承諾,深化農業、減貧、教育、婦女兒童、氣候變化等領域國際合作,助力各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鏗鏘有力的聲音,實實在在的行動,充分彰顯了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貢獻中國力量的堅強決心與堅定信念,充分展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與大國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各國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