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20年09月24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9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習近平強調,聯合國成立75年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國際社會要以隆重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重申對聯合國憲章的庄嚴承諾。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堅定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堅定支持聯合國工作。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全球抗疫不能鬆勁。中方願意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經驗做法,並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中方堅定支持聯合國系統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加強國際合作和聯防聯控,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履行承諾,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其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疫情催生了不少新問題,但歸結起來,還是離不開和平與發展問題。安理會要發揮集體安全機制作用,常任理事國要作表率。搞單邊主義和霸權必失人心。

  習近平強調,要盡力降低疫情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調動全球資源和力量,推動各方在減緩債務、加大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助力發展中國家發展,縮小貧富差距。

  習近平強調,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需要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中國既加強自身生態文明建設,也主動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責任,努力呵護好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積極同各國一道打造“綠色絲綢之路”。

  習近平指出,疫情也放大了全球治理體系中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各方應該思考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來,另搞一套。世界上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從不主張脫鉤,從不想稱王稱霸。我們想得最多的,是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但是,我們也不會坐視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發展空間受損,會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強調,各國互聯互通,命運休戚與共。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古特雷斯表示,當前世界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諸多危機和挑戰,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更加需要國際合作,更加需要強有力的聯合國。感謝中國一貫給予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堅定支持。有了中國的支持,聯合國才能夠更好地履行職責。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在踐行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議和舉措,支持中國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支持中國同非洲和發展中國家深化合作。聯合國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期待中國發揮領導作用。我相信中國完全有能力實現自身發展並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楊潔篪、王毅等參加會見。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