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扶貧,“點亮”小康路

羋嶠

2020年09月23日09:44  來源:青海日報
 

尖扎縣德吉村靠著黃河發展旅游,屋頂分布式光伏上網產生效益,助力脫貧摘帽。

尖扎縣塔拉攤上,光伏運維人員現場作業。

10千伏農村電網改造施工現場。通訊員 馬清 攝

  110千伏電網在青海縣域全覆蓋、國家電網扶貧點瑪多縣貧困發生率由37.5%降至0.15%、國內首套省級光伏扶貧運營管理系統建成並接入40座扶貧光伏電站、聯點幫扶的12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

  今天,在青海72萬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青海電力正在全面加快電力基礎設施建設,補齊民生發展短板,點亮一幅幅高原人民奔小康的美麗生活畫卷。

  電網延伸升級,

  補齊民生短板

  沿著祁連山脈一路西行,廣袤的草原深處,群山負雪,高原秋天已經到來。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珠固鄉黑蟻溝初麻院村,投運不久的“三區三州”工程成為牧民們奔向小康的“幸福線”。

  珠固鄉初麻院村是一個古老的藏族村落。這裡的牧民世代居住在深山裡,過著冬窩子、夏窩子的游牧生活。晴天用光伏,陰天點煤油燈,一直是村民們的日常。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村裡人的心思也活了,大家也有了發展生態養殖、特色民俗體驗、草原住宿、民族歌舞表演等的致富想法,但由於地處牧區深山,村民們一直靠光伏用電,用上大電網的“亮堂電”“舒心電”“穩定電”成了牧民們的期盼。自10千伏雪三路電力工程完工后,牧民卻藏高興地說,“做夢都沒想到大電網真的通到腦山裡來了!”“以后的好日子還在后頭呢!有了電,以后大家就可以用上各種電器,冬天還可以用上電暖氣了!”工程項目負責人劉玉說。

  近年來,國網青海電力精准規劃投資,推動電網提檔升級,全面排查了全省1622個貧困村、52萬貧困人口的用電需求,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基礎設施建設。

  2018年開始,總投資86.34億元的青海“三區三州”電網建設,作為一項扶貧治窮工程,歷時3年共建成投運960項工程,助力青海908個建檔立卡貧困村、201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306個深度貧困村走上脫貧到致富之路。

  精准光伏扶貧,

  創新扶貧模式

  “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為我們縣裡種了下‘綠電’發展的種子,僅去年累計發電量895萬千瓦時,遠遠超出了預期發電量。”9月14日,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寧木特鎮副鎮長馬乃吉,談起光伏扶貧電站首次分紅時臉上樂開了花,“第一次共有10萬元的分紅”。

  河南縣地處三江源,由於海拔高、自然條件差,當地農牧民增收渠道少。2018年11月,河南縣光伏扶貧電站作為青海省首個並網的村級光伏扶貧電正式投運。電站全年平均日照時間約2642.7小時,負荷運行全年發電量達895萬千瓦時,預計一年有240萬元收益。

  “光伏扶貧就是好,隻要陽光充足,就能有錢賺,村子脫貧致富就有希望!”說起光伏扶貧給村裡帶來的變化,多特村村民索南多杰深有感觸:“村裡有了光伏扶貧項目后,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建檔立卡貧困戶還可以在電站申請公益性崗位,每年就有額外7000元收入補貼家用。”

  為了實現精准扶貧,國網青海電力充分發揮行業特色,將光伏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形成了直接精准到村、收益長期穩定、村民獲得感強、可以復制推廣的電力扶貧模式。據統計,目前已累計投資2.16億元,新建110千伏線路54.2千米、35千伏線路148千米、10千伏線路40.38千米,確保了全省47.1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如期並網。同時,建成國內首個新能源領域數字平台和首套省級光伏扶貧運營管理系統,接入扶貧光伏電站40座,覆蓋全省7.75萬戶貧困戶,實現光伏扶貧電站智能化、專業化集中運行管理,降低電站運維成本40%以上。

  國網青海電力營銷部專責祁科民介紹,目前青海全省建成扶貧光伏電站容量73.16萬千瓦,受益貧困戶7.75萬戶,佔全省貧困人口50%以上,是全省扶貧效果最好、受益群眾最多的產業扶貧項目。

  聯點結對幫扶,

  扶志扶智結合

  8月13日,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甘都鎮關巴村村民馬軍華家迎來了一位特殊的“親人”——國網青海電力結親幫扶人員何炳賢。自2016年以來,作為精准扶貧幫扶干部,每隔一段時間,何炳賢都會走訪馬軍華家,定期了解馬軍華一家的脫貧情況。

  雖然關巴村現在已經退出貧困村,但何炳賢說,“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四不摘”要求已經讓自己和關巴村、和馬軍華老人一家結下了不解之緣。

  關巴村是甘都鎮一個撒拉族聚居的小山村。村裡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佔總戶數的17%,貧困人口154名。2016年以來,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12個部門對關巴村33戶貧困戶結對認親幫扶,為貧困戶出主意、想辦法、講解扶貧政策,找准窮根,“志智”雙扶,多角度發展產業,幫助貧困戶早日脫貧。

  馬軍華老人高興地說,“現在家裡的日子越過越舒心了!電力公司為貧困戶們每家購置贈送的4隻羊羔,為發展家庭養殖打好了底子,還安排兒子參加了帶薪在崗實訓學到了手藝,現在家裡還蓋了新房子,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

  為激發聯點幫扶貧困村內生動力,國網青海電力從扶志和扶智兩方面著手,先后向12個貧困村選派駐村干部15人,培訓“村兩委”班子成員67人、技術人員20人,通過落實“一聯雙幫”責任,幫助化隆縣關巴村發展家庭牧場,在助力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發揮良好示范效應。同時,結合實際開展就業扶貧,在農配網業務外委、線路巡視、變電站看守等工作中優先安排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帶動貧困家庭就業25人,每人年均增收2.25萬元以上。目前,國網青海電力聯點的12個貧困村已全部退出。

  脫貧攻堅已進入關鍵倒計時。國網青海電力正全面鞏固脫貧成果,制定“補針點睛”方案,聚焦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堵點、痛點,全面提升脫貧質量,切實把精准扶貧這件為民造福的大事辦好辦實,不獲全勝不言收兵。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