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七十五周年紀念 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重申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一致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認為這為國際社會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信心和動力。

  “聯合國在過去75年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聯合國的75年,是人類社會迅速發展的75年,是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寄托著70多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意蘊深遠,“聯合國走過75年不平凡的歷程,有效維護了世界和平,極大促進了全球發展,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

  “作為國際舞台上最具代表性和最權威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無論是在推動解決非洲國家發展問題、為困難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還是在促進國際公平正義、努力維護國際法等方面,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總干事安德烈·科爾圖諾夫表示。

  在聯和國南蘇丹特派團部隊朱巴戰區司令尤金·庫比托准將看來,聯合國協助解決地區爭端,平息動蕩局勢,是維護多邊主義、捍衛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作為重要的國際組織,聯合國在過去75年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捷克科學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馬雷克·赫魯貝克認為,全球化雖然遭遇逆流,但向前發展的進程從未停止。“當下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推進,更加証明了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讓大家重溫了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面對疫情等新形勢新挑戰,我們更需要聯合國充分發揮作用,協調各國關系和利益,減少矛盾沖突。”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說。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彰顯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一貫立場,發出了中國願與各國一道,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聲音。”

  “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的主張贏得廣泛支持”

  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各方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如何發揮作用指明了方向。

  “大國應該是國際法治的倡導者、維護者和踐行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張,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決心和立場。”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說。

  “中國主張是對應對全球性挑戰、完善全球治理的良方,中國行動為各國維護聯合國憲章樹立了典范。”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席巴特拉伊表示,中國是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關鍵力量,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貢獻至關重要。“中國正通過自身努力,為建設一個更加平等、開放、和平的世界作出貢獻。”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哈桑·賈韋德認為,近年來,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秩序遭到霸權主義挑戰。“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聯合國及其機構抱有更高的期待。中國始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履行著負責任大國擔當。”

  “75年后的今天,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面臨挑戰,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立場令人鼓舞。”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人類命運緊密相連,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團結,圍繞多邊主義展開合作,世界才能持續發展進步。

  佐戈普魯斯表示,過去75年裡,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聯合國需要進一步改革,應致力於建設一個更加平等、公正、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要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學者謝爾蓋·盧科寧說:“中國致力於建設更加公正的國際秩序,致力於創造更為公平、均衡的發展機會,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的主張贏得廣泛支持。”

  “中國的言行給世界以信心、希望和力量”

  “我們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承諾,展示了大國責任和大國擔當。

  在庫恩看來,中國外交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在加快自身建設的同時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在日益多極化的世界中,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和支持。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全球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始終與聯合國保持密切合作,堪稱典范。中國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踐行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合作的決心。”

  今年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庫比托高度評價中國維和部隊在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朱巴戰區發揮的關鍵作用。“中國維和軍人為保護任務區平民的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后疫情時代,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執行好各種任務。”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曼蘇爾表示,中國始終堅定支持中東國家和人民,以實際行動捍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的言行給世界以信心、希望和力量”。

  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維羅妮卡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減貧問題,認為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值得各國學習借鑒。“中國是積極推動聯合國各項事業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為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赫魯貝克說:“中國是全球合作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支持者。在未來國際合作中,中國將發揮更大作用,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多發展權利,這也將進一步推動聯合國的改革和進步。”

  “中國始終是踐行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捍衛國際法的重要力量。”菲格雷多說,當前,個別國家大行單邊主義,動輒“毀約”“退群”,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受到侵蝕。“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中,中國作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莫斯科、約翰內斯堡、華沙、曼谷、華盛頓、伊斯蘭堡、裡約熱內盧、柏林、開羅、雅加達9月22日電 記者俞懿春、任彥、殷新宇、呂強、於洋、丁子、張夢旭、丁雪真、李曉驍、花放、黃培昭、徐偉)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