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稅收經濟分析破局出新

2020年09月22日20:5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統籌支持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學習貫徹國家稅務總局“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利用增值稅發票分析復工復產等指示精神,夯實舉措,化危機為轉機,稅收經濟分析工作邁出了新步伐。

——協作聯動,增強保障力

結合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全省“一盤棋”統籌推進的顯著特點,稅務部門加強與各部門、各地區多點合作,多條線謀劃,保障分析工作積極推進。首先,省市縣同步推進。按照總局每次“一竿子到底”部署要求,快速細化青海省落實舉措,建立分析台賬,明確工作要求,確保分析工作主線不偏、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其次,強化橫向協助配合。迅速建立數據保障組、分析調研組、成果推介組,各部門、各組別相互支撐、相互協作,確保分析成果的最大產出。再次,借助外腦聯合協作。聯合財政、稅收、金融等開展青海經濟綜合研究,聯系高校、社科院等機構深化分析,加大與西北鄰近省份合作,著眼長效機制,推進分析工作深入開展。截至目前,開展跨領域聯合專題分析9起(次),僅省委省政府專刊刊用分析報告達21篇。

——擴充骨干,提升研究力

適應防控疫情和促進經濟發展形勢,組建標准化稅收經濟分析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涉及分析、收規、數據局、各稅種、稅政、征管以及綜合等多個部門,全省構建包括省市縣各級稅務局領導、經濟分析工作人員共計736人的分析隊伍,快速集結骨干力量,同全省稅收經濟分析專職人員單打獨斗的方式,分析力量增長18倍。進一步明確下半年經濟運行常規分析和專題分析兩大任務,並就常規分析繼續發揮各級分析領導小組職能作用,鞏固前期已形成的一些成熟的分析品牌,繼續按月做好運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數據對當地經濟運行情況的分析,持續不斷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專題分析方面,採取了點對點推送任務的形式,採集55位分析骨干信息,按照分批培養、實戰練兵的原則,形成光伏、風電、減稅降費等分析成果,並在省級層面直接點評,分類應用,訓練提升。

——夯實基礎,厚植發展力

突出稅收經濟分析內容,省市縣三級緊跟形勢變化,推進分析工作向更細、更專、更廣的方向發展。一是深化綜合分析。細致分析各維度、各領域、各主體發票、申報、入庫稅收變動情況,嘗試構建相關稅收經濟指標,科學研判稅收形勢。西寧市城北區稅務利用復工復產率和用電量建立回歸分析,構建“稅電方程式”,研判地區經濟走勢﹔海南州共和縣聚焦光伏新能源發展,分析稅源與稅收產出關聯關系,預測未來多年稅收走勢,輔助黨政領導決策。二是拓展專題分析。結合各地經濟結構和發展特點,把脈問診典型特色行業,遞次深入,做深做細。第三產業稅收佔比超七成的西寧市,圍繞房地產、金融、商業綜合體、餐飲等行業連續開展分析,引起地方黨政領導關注重視。三是挖掘鮮活案例。開展典型企業分析,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發現具體問題,提出有效對策。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向黨委政府報送稅收經濟分析報告418篇,相比2019年全年數量增長5倍,實現了量的快速積累﹔全省開展典型企業分析113篇,其中43篇獲得肯定性批示。

——提高站位,擴大影響力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領導批示稅收經濟分析報告157篇,為2019年全年批示數量4倍,稅收數據價值深度挖掘,稅收經濟分析影響顯著擴大。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谷劍鋒指出,“要把與疫情‘拔河’歸於日常狀態,把一些好的做法歸於工作常態”“分析工作貴在有恆,要在鞏固基礎、增強信心、提升能力上下功夫”“系統地、長遠地”研究稅收經濟分析長效機制。

進入新階段,針對新形勢,青海省稅務局提出“深刻認識專項分析向常態化經濟運行分析的轉變、鞏固推進前期經驗做法向制度性運轉機制的轉變、引導各級從單一發票數據分析向多元化分析的轉變、改進方式方法實現從面上分析向深層次分析的轉變,以及凝心聚力從樹品牌向守品牌和創品牌並重轉變”的“五個轉變”稅收經濟分析工作思路,並逐一細化落實舉措,全省稅務系統對標對表貫徹落實,進一步提升站位,主動擔當,努力提高以稅咨政水平,積極為統籌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稅務力量。(來源:青海省稅務局 記者王祺元 韓世峰 通訊員魏長虹 薛攀)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