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開發新動脈”網絡主題活動】

“青字號”品牌開啟發展新征程

2020年09月22日17: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9月22日電(甘海瓊)“純牦牛肉腸,每天限量生產,下單從速!”“原產地牦牛肉,排酸72小時,品質有保証……”每年8月開始,青海省果洛金草原有機牦牛肉加工公司負責人馬良的朋友圈又熱鬧了起來,“外地人特別喜歡我們的‘青字號’的牦牛肉”馬良說,目前公司年銷各類牛羊肉類制品1600余噸,市場前景不錯。“生態青海、綠色農牧”區域品牌,讓綠色、有機、高品、安全給了企業發展的廣闊空間。

甘海瓊攝

2019年,青海省與農業農村部就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簽訂了部省共建示范省的框架協議,在新機遇下,青海立足生態和資源優勢,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魚等優勢主導特色產業,“青字號”品牌組團登場,走入了全國人民的視野。

在“青字號”品牌中,牦牛、青稞兩大產業品牌發展勢頭強勁,發布了玉樹牦牛、柴達木枸杞等16個省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大通牦牛、興海青稞等7個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鲑鱒魚養殖獲得農業農村部綠色食品認証和出口歐洲許可,青海成為國內唯一獲准出口的地區。組織100余家企業和合作社參加了重大農產品展銷會,簽署銷售合同4億多元,進一步推動了青海高原特色農畜產品走向國內國際市場。

甘海瓊攝

2020年5月,農業農村部和青海省政府共同召開視頻推進會,力爭用5年時間,新認証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1000個,打造“青字號”品牌400個﹔今年9月,中國電商扶貧聯盟成員與青海省部分企業現場簽訂採購、戰略合作以及平台入駐等多項合作協議,金額達7000萬元﹔緊接著,跨越半個中國,車身張貼“生態青海,綠色農牧”標語的G417次列車駛入廣州南站。“青字號”優質農特產品從世界屋脊走向全國各地,走進全國千家萬戶,開啟發展新征程。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