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可以成為未來中國數字經濟儲備中心和算力中心

——訪數字資產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

孫海玲

2020年09月21日09:40  來源:青海日報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數字經濟優勢不斷凸顯,成為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的重要引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如何搶抓數字經濟的機遇?記者就數字經濟專訪了數字資產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

記者:怎樣看待青海這個棋子在全國一盤棋中的位置,這個棋子怎麼來落?

朱嘉明:怎樣認知和理解全國一盤棋,關鍵是理解這盤棋的多維度特征,其中最重要維度是數字經濟轉型。青海作為全國一盤棋的棋子怎麼落?青海的“十四五”思路如何符合國家戰略和規劃?其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和加快數字經濟轉型,應該是一個大課題。

9月初,在北京召開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之后,北京發布了多項數字經濟發展政策,提出了數字經濟發展綱要。並且公布了數字經濟實驗區等五項措施,時間的跨度在2020年至2022年,到2022年,數字經濟佔國民經濟比重上升到50%以上。總之,數字經濟發展、轉型將成為“十四五”計劃中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記者:青海如何在“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中增加數字經濟轉型這樣一個維度?

朱嘉明:青海在未來五年至十年,即“十四五”和“十五五”,要考慮如何在數字經濟上有所布局和有所突破,形成青海經濟發展的新的支點,甚至成為未來五年至十年最重要的經濟發展新產業。此次會議上,很多專家、領導就農業數字化和其他產業數字化問題發表了很多看法。如何建立數字經濟,有三個問題值得重視:一是對傳統經濟形態做數字化的轉型,相當多的傳統產業,包括礦產業、農工業都具有完成數字化轉型的空間。二是直接建立和創建新型的數字經濟產業、行業、部門。三是創建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基礎結構。我非常贊同關於把青海作為未來數字經濟,特別是算力基地的思路。

在這裡,關於大數據爆發性增長的概念,有這樣的資料值得參考:在2011年,全球的大數據數量達到1.8個ZB,一個ZB等於1萬億GB。最保守計算2020年全球達到35個ZB。也就是說,在未來五年至十年,大數據會進入疊加式爆炸的歷史時期。這是世界性問題,更是作為數字經濟大國面對的挑戰。中國需要將建立先進的和強大大數據處理基地提到日程。這也是全國一盤棋中的最重要的一種戰略性需求。青海作為一個棋子,具備建立國家級大數據的某些天然的優勢,特別是清潔和低成本能源優勢。所以,建議青海省與國家有關部門、相關專家,就青海建立未來中國大數據存儲中心和算力中心和基地,做可行性研究。這是重大的歷史機遇,青海未來戰略發展和國家戰略發展具有重合性。如果可以實施,青海可以得到全國的支持,青海也可以從中受益,在數字經濟的新基礎設施建設中后來居上。

記者:發展數字經濟青海有哪些優勢?如何搶抓數字經濟機遇?

朱嘉明:具體而言,在全國一盤棋中,青海具有地域遼闊、電力充足、氣候冷涼、區位特殊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加快布局建設數字經濟及相關產業,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助力青海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將青海打造成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成未來數字經濟基礎設施重鎮。

在全國性數字經濟轉型中,實現青海發展和國家戰略的最大重合,形成國家長遠需求和基於青海資源優勢供給的結合,青海發展需求和國家級資源供給的結合,加快青海創造具有符合省情的數字經濟形態,成為未來數字經濟的重要基地。至於青海是不是一定需要像東南沿海那樣,補上制造業和工業發展相對落后的歷史性缺失,未必如此。因為數字經濟、信息經濟和知識經濟等全新產業的形成與發展,並不絕對需要以傳統產業和傳統加工業作為基礎。

總之,希望青海把大數據產業作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重點發展大數據產業,推動數字經濟建設,加大在互聯網、大數據產業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入,為青海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