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平安青海的銅牆鐵壁

魏 爽

2020年09月21日08:46  來源:青海日報
 

一個個視頻探頭,不“眨眼”地守護著百姓平安﹔在繁華街道、戈壁草原,人民警察全天候執勤巡邏,讓人們安全感倍增……這是青海各族群眾的真切感受。

近年來,我省公安機關立足省情實際,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為平安青海筑起了一道銅牆鐵壁。

堅持人民至上

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2016年以來,青海公安毫不動搖堅持依法嚴打方針,全省社會治安大局持續向好,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提升了4.2%和6%。

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盯三年目標高站位謀劃,打好“六清”行動決勝仗,著力突破了一批大要案件,人民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滿意率達95.19%﹔嚴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堅持高壓嚴打、快偵快破和命案必破,保持強大震懾效應,2017年以來,青海省刑事、治安案件主要指數持續下降,八類暴力犯罪案件下降28.2%,“兩搶一盜”案件下降27.1%﹔推動省級、市州反詐中心實體化運行,嚴厲打擊網絡電信詐騙,預警詐騙電話4萬人次﹔深入開展禁毒“兩打兩控”行動,成功破獲毒品案件612起﹔堅決打擊生態領域違法犯罪,切實扛起維護生態安全政治責任,組織開展打擊環境污染犯罪“清水藍天”“昆侖行動”等專項工作,以實際行動保護好“中華水塔”。

為堅決防范公共安全風險,推動出台《青海省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理辦法》,全面壓實各地安保維穩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深化治安亂點亂象整治,深入推進緝槍治爆、交通沖卡等打擊整治行動,收繳各類槍支4663支,打擊沖卡車輛1.1萬余輛﹔成立青海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常態化打擊整治道路交通違法行為,交通安全四項指數穩中有降。

為全力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我省公安系統迅速啟動戰時工作機制,勇擔疫情防控重擔,第一時間在省市縣建立了181個檢疫站點,出動6.7萬警力,排查人員200余萬人次、車輛95萬輛次,有力切斷了疫情傳入渠道。

堅持公平正義

推進社會治理改革

青海公安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的需要,全面加強法治青海、法治公安建設,加快推進全省法治進程,有效提升了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

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提高群眾法治觀念,有力鏟除了一些地區惡俗“習慣法”的滋生土壤,轉變群眾不學法不懂法的狀況﹔全力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年活動,持續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兩統一,健全完善70余項執法制度,實現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訴率雙上升,退偵率、信訪率雙下降。

為穩妥處置化解矛盾糾紛,積極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青海版實踐新樣本,加大防范應對和源頭治理,扎實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和矛盾糾紛“大走訪、大排查、大調研”活動,切實做到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為進一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推行網上辦案單軌制,全面形成網上辦案、網上審核、網上考評的閉環監督體系﹔充分發揮執法監督、督察委員會職能作用,督促整改執法問題,促使基層執法更加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違規違紀問題顯著減少,群眾投訴率僅為0.39%。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開通運行青海公安“陽光警務”平台,在線辦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信息查詢,行政服務更加公開透明﹔先后出台便民利企措施140余項,取消、下放40項行政審批許可事項,推出漢藏、漢蒙語言駕考系統,惠及少數民族群眾﹔在西寧城區建設智慧警務室,就近為群眾提供証照辦理、業務查詢等快捷服務,深受群眾歡迎。

堅持固本強基

提升保障力戰斗力

重心下移、保障下傾、力量下沉。近年來,青海公安根據省情和基層基礎實際,立足現有條件,著眼長遠發展,多措並舉抓基層打基礎,積極向公安部黨委、省委省政府爭取支持,努力探索欠發達地區公安工作發展之路。

始終堅持加強基層保障,積極推進“十三五”規劃基礎設施落地,協調實施基礎設施項目207個,總投資17.34億元,基層面貌發生深刻變化﹔以中央召開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為契機,認真研究我省公安“十四五”規劃編制,編制797個項目,總投資需求141.05億元﹔緊盯基層實戰化需求,加大基層經費保障投入力度,特別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關懷下,解決了基層民警食宿保障問題,極大激發了廣大民警扎根基層、建功基層的熱情。

與此同時,出台加強新時代派出所工作實施意見,著眼青海反恐維穩實戰需求,深入扎實推進全警實戰大練兵活動,共舉辦練兵活動80余次,組織上門送教282場次,基層公安機關戰斗力和執法辦案水平大幅提升﹔堅持每年抽調省公安廳、市縣局部分優秀年輕民警下沉基層一線幫助開展工作,增加偏遠地區輔警配備員額和比例,設立“村警”,充實基層一線力量,緩解基層警力嚴重匱乏問題。

積極爭取幫扶援助,堅持走出去、請進來,主動上門與京津滬、蘇浙魯等地以及公安部有關業務局對接,與8個省區市建立了交流合作關系,助推青海公安事業發展。

堅持絕對忠誠

打造過硬公安鐵軍

始終堅持政治建警,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機關黨的建設實施意見》,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機關建設年”“四型機關建設”等活動,扎實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回頭看”工作,不斷加大政治巡察督查力度,提升巡察質效﹔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提出了“把忠誠融入人民警察的靈魂,把為人民服務融入人民警察的血液,把公平公正充滿人民警察的胸中,把紀律嚴明裝進人民警察的骨髓,努力鍛造‘四個鐵一般’青海公安鐵軍”的踐行要求﹔狠抓領導班子選拔配備,增補配齊了8個市州和11個執法勤務機構政治委員,嚴格落實干部選拔任用條例,進一步優化干部隊伍結構。

堅持全面從嚴治警,出台《關於構建新時代青海公安特色大監督格局的實施意見》,指導各地成立了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領導小組,全面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強化警示教育,堅持以案示警,教育引導廣大民輔警敬終如始、規范用權、依法履職﹔堅持不懈正風肅紀,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扎實推進“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明確6大類22項具體任務,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確保教育整頓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大力推行執法績效“一網考”,集中整治“四多”問題,將有限的警力真正回歸主業、提升效能。

堅持從優待警,加強民警職業保障,加大表彰獎勵力度,3年來通報表彰了1781個集體和5953名個人﹔協調落實公安英模分級享受省市級勞模待遇、全省景區向全國公安民警免費開放、青南地區定向招生招警、建立公安民警醫療救治綠色通道、輔警工資定期增長等政策﹔制定出台了《青海公安愛警暖警十條措施》《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增強了公安隊伍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和歸屬感。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