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千瓦級“青海能量”從這裡發出

——探訪“追光逐日”的高原綠洲(上)

周建萍

2020年09月21日08: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塔拉灘光伏 海東 攝

連續一百天,大半個青海省使用清潔能源供電,底氣何來?

今年5月9日零時至8月16日24時,青海連續100天對三江源地區16個縣和1個鎮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這是繼往年“綠電”7日、“綠電”9日、“綠電”15日之后,青海再次刷新全清潔能源供電的新紀錄。能有如此大手筆的操作,絕非易事。當青海向世人呈上一張清潔能源“綠色名片”后,所有的實力悄然展現,振奮人心。

工作人員查看匯集站“心臟”參數 周建萍 攝

意外:荒灘上竟能“雙面追光”

9月15日,晴。藍天白雲下,蒼茫的塔拉灘上,“生長”著大片大片的光伏板,在烈日的烘烤下,源源不斷釋放著綠色能源。

有人說,站在“岸邊”,有種恍惚的感覺:腳下的沙土間,青草茵茵,羊羔來回穿梭﹔目光所及之處,鱗次櫛比的光伏板猶如深藍色“海洋”,一眼望不到邊。

廣袤的草灘上,星星點點的施工隊正在抓緊完成青豫直流工程並網發電的最后准備工作。看著一排排整齊有序的支架和已安裝好的電池板,黃河公司新能源建設分公司工程項目中心主任宋山茂面露喜色。

“9月15日到17日這三天,我們會配合青海省電力公司做並網前的各項驗收工作,包括電氣、自動化、通信、計量、保護等。升壓站也准備就緒,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大家都已經准備好帶電調試,在聯調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為后期的運營做好准備。”宋山茂說。

說罷,跟隨宋山茂來到塔拉灘,站在子陣(一片片光伏板組成的連片)中,再次感受這邊“藍海”散發的光芒。他說,別看現在子陣裡的工作人員不多,但是高峰期時,每天最多有八千多人分散四處,齊心協力,隻為擴大這片“海”的面積,增加追光量。

“今年我們在子陣裡安裝的支架淘汰了以往耗時耗力的混凝土灌裝法,採用全鋼管樁,不僅能更好地保護植被環境,而且三五分鐘就能打一個樁,安裝支架和光伏組件就會快很多。”

指著眼前的一組光伏組件,宋山茂驕傲地說,隨著研發力增強,如今塔拉灘裡安裝的都是高效的雙玻雙面光伏組件,不僅能吸收頭頂正面的光,更能吸收地面上反射過來的光,大大提升發電效率。

“追光的角度也從以前的45度提升至60度,子陣裡的箱式變壓器、逆變器都是集中布置在一起,很多活一次搞定,而且都在一個平台上,減少了現場工作量,還能保質保量。”宋山茂說,從基礎工作到頂層設計,處處都展現青海力量的樣本。

塔拉灘光伏 海東 攝

驚喜:智能“心臟”點點鼠標即可操控

離開子陣,一行人驅車來到光電園區1號330千伏匯集站。

這裡是光伏電站的“心臟”區域,也是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壓外送基地的重要陣地。目前,主控樓、35千伏配電室、二次盤室、廠用配電室等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封頂,5台主流變壓器也已准備就緒。

宋山茂指著牆上的示意圖介紹:“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電源項目按地形分為兩大塊,也就是高速公路和214國道分割成左右兩塊。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1、4、5標段,有374個電源子陣,裝機容量1200兆瓦,配套建設1座330千伏匯集站﹔高速公路左邊是2、3標段,共330個電源子陣,裝機1000兆瓦,建設2號、3號330千伏匯集站……”

一旁的中控室內,調試員趙明和賈曉婕正對照著《子陣光伏儲能設備靜態調試表》上的內容逐項調試。“大家都期待著青海的綠電輸送到河南的那一刻,所以一點都不敢馬虎,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保質保量加快各項進度。”趙明說。

看著智能操控系統上的各項參數,遇到需要調整的內容,趙明和賈曉婕會拿起對講機,和戶外的同事及時溝通、改進。“子陣的設備調試基本結束,儲能設備的靜態調試也能結束。從6月中旬開始調試到現在,正是有了智能化操控體系,‘心臟’的各項功能都一清二楚,方便各項工作加快推進。”黃河公司電檢公司共和項目部副經理李煒說。

升壓站帶電前的消防檢查 周建萍 攝

暢想:期待青海綠能遍天下

好不容易能喘口氣,不少電檢公司的員工們紛紛拿出手機,拍下匯集站帶電之前的模樣,期待著股股電流能通過這裡,輸送到河南,甚至更遠的地方。

“電檢公司的同事們經常在溫差20多攝氏度、漫天風沙的環境中住帳篷,耳朵、鼻孔、嘴巴裡早上起來都是沙子。”李煒說,因為海拔高、紫外線強的原因,他的皮膚也變得黝黑,日夜辛勞早已黑發染霜。即使這樣,他和同事們依然堅持著。

“從起初口干舌燥的不適應,到現在個個都是古銅色的皮膚,大家見証了荒灘變綠洲的過程,成就感滿滿。”李煒說,曾經這裡常常風卷著沙礫拍打在臉上,現在已經形成溫潤的“小氣候”,盛夏時節,綠意十足。

隨著光伏產業發展,塔拉灘一步步成為太陽能光伏板的聚集地,生態環境也隨之改善。在光伏板的“庇護”下,風速降低了,還能減少水分蒸發,草場也逐漸恢復,園區裡種植的烏柳、小葉白楊、雲杉、花灌木等苗木也茁壯成長。

重新生長出來的綠草,為當地牧民帶來了意外收獲。上面發電,下面放羊,實現了太陽能產業、生態環境建設、生態畜牧業協調發展。“周邊農牧民來放羊,加上清洗光伏組件、割草、做保安,園區和企業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1000余個,農牧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李煒說。

如今,青海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太陽能光伏發電基地,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人都期盼著,承載著成千上萬人夢想的青海綠電,能通過“空中天路”,輸送到更多地方,造福更多百姓。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