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推動蘭西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訪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肖向東

孫海玲

2020年09月20日10:10  來源:青海日報
 

推動蘭西城市群發展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9月19日,借助省發展改革委、藍迪國際智庫共同主辦的“蘭西城市群合作共建與都市圈培育”專題研討會,記者就合作共建蘭西城市群有關問題專訪了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肖向東。

記者:蘭西城市群建設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有何重要意義?

肖向東:蘭西城市群是我國西部重要的跨省區城市群,自古以來就是國家安全的戰略要地。首先,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戰略支撐。發展蘭西城市群對阻止西部荒漠化地區向東蔓延具有獨特的戰略支撐作用,有利於促進人口向這一區域集聚,為限制、禁止開發區提供必要服務職能。其次,是優化國土開發格局的重要平台。蘭西城市群是西北地區發展條件較好、發展潛力較大地區,培育發展城市群對於鞏固西部邊防、維護國土安全和促進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具有戰略意義。再次,是促進我國向西向南開放的重要支點。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與川渝滇黔桂綜合通道的打通,蘭州、西寧綜合樞紐功能進一步強化。最后,是支撐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近些年,城市群地區新能源新材料和循環經濟基地加快建設,成為西北地區現代化建設的有力支撐。

記者:就增強蘭西城市群青海部分發展實力,下一步的思路和重點有哪些?

肖向東:無論是從我省與甘肅方面合作共建的基礎看,還是從推動形成“一群兩區多點”城鎮化新布局要求看,增強蘭西城市群青海部分綜合發展實力是根本。總的思路是,做強中心城市是首要,推動海東“中部崛起”是支撐,加快西寧—海東都市圈重點領域一體化進程是關鍵,提升開放發展水平是引領,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是方向。建設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支持西寧優化布局、拓展空間,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加強科技創新前瞻布局和資源共享,建設國家級產城融合示范區,打造國家創新型城市和具有國際范的消費型城市。建設城鄉統籌“新海東”,著力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功能,強化縣域經濟新支撐,建設“山水田園”美麗城市。促進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打造經濟生態文脈共同體,聯合建設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創新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方式,增加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做好服務全省的民生承接工程。提升開放發展支撐功能,發揮好西寧綜合保稅區平台支撐功能,高水平建設西寧、海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補轉賣”機制。推動城市群城鄉融合先行示范,推動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加快補齊公共衛生、人居環境、公共服務、市政設施、產業配套等方面突出短板弱項,發揮特色小鎮節點功能,促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推動“人地錢技”要素自由流動。

記者:甘青兩省已經簽署合作協議和行動計劃,下一步兩省合作共建城市群的重點有哪些?

肖向東:全方位推進合作是共同目標,從當前看,重點是生態為本、交通先行、市場引路、文旅融合、機制保障。一要推進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建立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機制,實施黃河干流及主要河流生態保護和治理等重點工程,共同建設好祁連山國家公園。二要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蘭新高鐵蘭州西寧段改造提升,研究謀劃城際鐵路、軌道交通等重大連接線建設,推動交通一體化運轉和智慧出行,建設城市大腦。三要加快市場一體化建設,創新優化城市群發展的資金、數據、勞動力等要素供給,構建一體化支付體系,推進區域人力資源信息共享和互認,推動城市群信用信息交換協作、執法互助。四要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精心打造河湟文化景觀大道,共同打造甘青黃河風情線等精品旅游線路,聯合建立互認互用的全國最大的西部自駕游基地。五要不斷完善合作共建機制。進一步落實好“1+3+10”合作機制,推動城市群合作向縱深發展。“1”就是發揮好省際框架協議對城市群重大事項的頂層設計和推動指導,制定年度工作要點壓茬落實﹔“3”就是切實推動蘭州西寧、海東臨夏、海北張掖城市間的深化合作,借鑒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合作交流經驗,發揮好城市在城市群合作共建中的主體作用,推動形成蘭州西寧為重點、城市群其他城市參與的“2+N”城市間多層次合作共建機制﹔“10”就是推動10個領域專項合作行動計劃落地,精准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深化對接制定一系列聯動政策,精細設計建立一批協作機制,構建起支撐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項目庫、政策庫、機制庫”。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