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河湟文化論壇在海東舉行

李欣 陳俊

2020年09月20日09:57  來源:青海日報
 

9月19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海東市委、市政府主辦的首屆河湟文化論壇在海東舉行。這是青海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系列活動之一。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於叢樂主持,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瑞峰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海東市委書記鳥成雲分別致辭﹔副省長張黎出席。

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和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的委托,於叢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蒞臨論壇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為河湟文化付出辛勞的專家學者及各族群眾表示感謝。他說,黃河文化孕育的河湟文化是黃河源頭人類文明化進程的重要標志,是青海歷史上多民族文化交融並存的必然結果。首屆河湟文化論壇,豐富了黃河文化的時代內涵,弘揚了強大的黃河精神,是一次保護黃河文化遺產的生動實踐,是一次挖掘黃河文化時代價值的河湟行動,是一次講好“黃河故事”青海片段的文化課堂,必將開啟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青海篇章,必將推動青海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陳瑞峰在致辭中指出,河湟文化不僅鑄就了歷史的輝煌,而且在今天依然閃耀著思想的光輝、充滿著智慧的力量。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高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旗幟,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河湟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新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使河湟文化的精華閃亮起來,讓蘊含其中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品質根植青海大地。要加強河湟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加強文旅融合發展,使民族民間文化活起來、傳下去,全面彰顯河湟神韻。

鳥成雲在致辭中表示,海東是河湟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核心區和承載區,我們要致力於讓河湟文化“立”起來、“活”起來、“亮”起來、“火”起來,不斷挖掘、拓展和豐富新時代黃河文化的精神內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論壇上,播放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的主旨演講視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北財經大學等單位專家學者及部分黃河文化代表城市負責人作了發言﹔現場簽訂沿黃城市文化旅游協作發展框架協議﹔發布《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海東宣言》。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