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2020年09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會議現場 楊玥攝

人民網西寧9月19日電(楊玥)9月18日,青海省綜合醫改年度攻堅部署會在西寧召開,會議確定了近幾年需大力推進的5個方面16項重點改革,針對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等方面做出了新部署,全省至少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水平的省級實驗室。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將探索開展“定崗定薪不定人”人事薪酬制度試點改革。

青海省醫改領導小組表示,將制定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實施方案、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意見等頂層設計政策,緊抓政策機遇,用好國債資金、特殊抗疫資金等,加快工作進度,確保重點項目盡快落地實施,改善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礎條件。切實落實傳染病報告首診負責制,健全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強化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傳染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基於大數據的綜合監測系統,充分發揮各渠道信息在傳染病防控應急管理中的監測預警作用,加強數據收集、分析、整合和利用。改善疾控機構設施設備條件,每個市(州)、縣至少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二級(P2)水平的實驗室。加大衛生應急物資儲備,加快提升各地核酸檢測能力,提高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診治水平。

同時,深入開展公立醫院經濟運行情況監測和信息公開工作,建立省級公立醫院經濟運行分析制度。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和三、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對醫療機構醫療費用增幅、醫療服務收入佔比、醫院管理費用支出佔比等重點指標進行監測,並定期通報,考核結果作為財政補助資金、醫保支付、績效工資總量核定重要依據。嚴格落實區域醫療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加大對符合區域衛生規劃的公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等政策保障力度。加大對中藏醫醫院、省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縣級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和公共衛生機構防控能力建設的支持力度。做好公立醫院債務管理工作,嚴禁舉債建設、超標准裝修或擅自配備大型醫療設備,著力防范公立醫院債務風險。

此外,按照全面推進“六統一”的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的部署,年底前8個國家級試點縣須取得明顯成效,在平安區和貴德縣開展統籌醫療衛生編制資源試點工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