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專題協商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2020年09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18日在京召開“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文化建設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文化自信,正確處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總體規劃與因地制宜、政府引導與群眾參與的關系,推動鄉村文化在新時代展現出新魅力新風採,不斷提升農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精神動力和創造力。

  本次專題協商會採取現場會議和視頻會議相結合的方式舉行,100余位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等在全國政協機關主會場和安徽、湖南、貴州分會場參加會議,21位委員、專家和基層代表在會上發言,近70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台發表意見。(發言摘編見第七版)委員們建議,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文化資源向基層下沉、向鄉村覆蓋,確保基層文化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強化農村思想道德教育,傳播文明理念,推動移風易俗,引導農民不僅“富口袋”、更要“富腦袋”﹔要進一步加大傳統村落、民族村寨、農業遺跡、革命文物等保護力度,打造非遺工坊,讓優秀傳統文化留得下、傳下去﹔要健全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挖掘用好鄉村文化能人,創作更多農民喜愛的文化精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適用性、針對性﹔要做好“文化+”“互聯網+”的文章,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推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壯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會議並介紹有關情況。他指出,宣傳文化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和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大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農村、進基層、進農民頭腦,著力加強對鄉土文化、鄉村文明的保護傳承,深入推進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積極做好新聞宣傳、項目資助、鄉村旅游等工作,引導農民群眾不斷增強創造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在新形勢下,宣傳文化部門將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滿足農民群眾精神文化新期待,更好發揮文化文明在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持久發展中的深層次基礎性作用。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主持上午的全體會議,劉奇葆在會上發言,盧展工、陳曉光、楊傳堂、李斌、巴特爾、蘇輝、劉新成、何維、邵鴻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與委員互動交流。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