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花兒·少年》樂動河湟之聲 九省聯動奏響黃河合唱

【查看原圖】
甘海瓊攝
甘海瓊攝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0:27

人民網西寧9月18日電(甘海瓊)9月17日,由西寧市創作的大型音樂劇《花兒·少年》與廣大市民見面。該劇作為青海省唯一代表作品,登上了文化和旅游部與沿黃九省區政府共同舉辦的“黃河流域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展播”活動的舞台。該劇通過線上線下同步展播展演,與沿黃九省區共同奏響了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黃河大合唱”。

音樂劇《花兒·少年》採用時代史實故事背景,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青海地方民歌“花兒”為主要音樂元素,以歌舞表演為主要表現形式,講述上世紀五十年代來自黃浦江畔的英俊少年和鳳凰山下美麗的“花兒”姑娘在相知與相愛、相逢與別離、等待與堅守、拼搏與奮斗中奉獻青春,建設祖國的真實故事。集中呈現民族團結、時代變革、生態文明、幸福生活等思想內涵,深刻闡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鮮明主題,以劇中人物六十年的人生故事見証新時代河湟地區發展新征程。

近年來,西寧市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把打造精品劇目、發展河湟文化作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出發點和切入點,深入挖掘河湟文化內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藝術導向,成功創作了原創音樂劇《花兒·少年》、秦腔現代戲《尕布龍》等一批彰顯黃河文化元素、傳承河湟文化基因、延續河湟歷史文脈的“河湟印象”文化精品,同時打造了西寧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賽暨西寧美食節等一系列河湟文化旅游品牌,譜寫了新時代弘揚黃河文化的嶄新篇章。

分享到:
(責編:陳明菊、楊陽)

圖集精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