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協同向西開放協商座談會在甘肅召開

蘇輝講話 多杰熱旦作交流發言

馬暾

2020年09月18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西寧訊 (通訊員 馬暾) 9月15日至16日,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協同向西開放協商座談會在甘肅省蘭州市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蘇輝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指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向西開放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開發好、維護好、經營好大西北,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也是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根脈所在,人民政協的使命所在。五省(區)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西部大開發戰略,縱深推進向西開放,發揮人民政協組織和平台優勢,協力把這篇文章做實、做精彩,在助推西北五省(區)社會穩定和諧、民族團結進步、邊疆長治久安上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會上,五省(區)政協主席作了交流發言,提出了意見建議,五省(區)發改委負責人介紹了向西開放的工作思路和具體項目,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部、商務部、文旅部負責同志作了發言,提出了指導性意見。會議認為,推動向西開放是落實“一帶一路”建設、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對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實現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會議強調,五省(區)要抓住重大歷史機遇,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發揮區位比較優勢,在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做強區域特色產業、積極推進經貿合作、攜手拓展向西開放等方面聚力,努力實現五省(區)高質量發展。會議強調,五省(區)政協要聚焦向西開放的重大問題,充分協商、匯聚共識、建言獻策,積極助推五省(區)合作縱深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了《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協同向西開放協商座談會會議紀要》,提出了擬向國家部委報送的重大項目和建議。

  多杰熱旦在交流發言中說,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積極推進向西開放,呈現出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支撐產業加速升級、經貿動能加快轉換、開放平台持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的良好態勢。下一步,青海將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契機,著力暢通向西開放通道、促進外貿轉型升級、拓展國際產能合作、持續深化人文交流,不斷開創向西開放的新局面。

  省政協副主席杜捷參加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