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綜合醫改在關鍵領域尋求突破

李雪萌

2020年09月18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雪萌)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綜合醫改若干改革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為重點,以體制機制建設為抓手,以創新發展為動力,在關鍵領域尋求突破,推動綜合醫改向縱深發展。

《意見》指出,我省將以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優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快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和強化考核監管等五個方面為重點改革任務,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統籌醫學、醫療、醫保、醫藥、醫院“五醫聯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精准、精細、精確落地。

其中,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推進4項改革任務,主要是加快建立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普通門診保障制度和門診特殊病慢性病保障政策,開展城鄉居民醫保二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起付標准調整試點,推行醫療救助省級統籌,統一規范醫療救助制度﹔加快推行住院醫療費用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和按病種付費、醫療康復和慢性精神疾病按床日付費等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完善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管理制度,逐步擴大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品種,實現集中採購價格與醫保支付標准相協同,加快推進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優化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以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為重點,加大服務價格調整力度,完善醫療服務項目准入制度。 

優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推進完善3項任務,加強醫院黨的建設,嚴格執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嚴格落實區域醫療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注重醫療衛生資源配置與使用的科學性和協調性﹔落實公立醫院內部人事管理、機構設置、人員招聘、薪酬分配等經營管理自主權。加大對抗生素、輔助性、營養性、醫保目錄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使用、大型設備檢查等的監控。實行同級醫療機構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檢查資料共享,提供分時段預約診療、線上付費、檢查檢驗結果查詢等服務。

加快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首先發揮醫學的支撐作用,強化醫教協同,完善醫學院校教育、崗位培訓、繼續教育等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加大兒科、全科醫生等緊缺人才培養力度﹔做好住院醫師規范化、助理全科醫生、縣級骨干人才和緊缺人才培訓和提高醫學科研創新能力等。其次全面實施縣域緊密型醫共體。以縣級醫院為龍頭,全面推進“六統一”(統一人事、財務、資產、業務、藥品耗材採購目錄、藥品耗材企業配送)的醫共體建設,開展醫共體內醫保總額付費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經費打包付費改革試點。同時,探索推進城市醫療集團,由市(州)級醫院牽頭組建醫療集團,推行人、財、物統一管理模式,形成網格化布局管理,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充分發揮省級醫院專科特色優勢,通過組建專科聯盟、技術幫扶和遠程醫療等形式,與市州、縣級醫院組建區域間專科聯盟。

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主要包括提高中藏醫藥(含蒙醫藥,下同)服務供給能力,落實政府對公立中藏醫醫院的投入傾斜政策,扶持中藏醫藥發展﹔完善中藏醫藥價格和醫保政策,健全中藏醫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將城鄉居民在中藏醫定點醫療機構政策范圍內的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及時審批新增的中藏醫診療項目,將更多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中藏藥院內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此外,強化考核監管,加強綜合醫改實施效果評價、加大公立醫院考核監管和完善醫保監管機制。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