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管線,加裝電梯,建設充電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硬件補短板 提升幸福感(傾聽·老舊小區改造提速)

本報記者 戴林峰 游 儀 張騰揚

2020年09月18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消除安全隱患,提升生活便利度……老舊小區改造,往往涉及管網、線路等基礎設施。完善“硬件”,不光是資金到位就可以了。需要改造的管線埋在違章建筑的下面,怎麼辦?能夠安裝集中充電樁的地方離居民樓太遠,怎麼辦?面對不同問題,看各地如何“見招拆招”。

  舒適宜居的家,是人們放鬆身心的棲息之所。過去,在一些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失養失修失管,居住環境差,給居民生活帶來很大困擾。隨著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有力推進,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裡子“好住”了、面子“好看”了,煥然一新的家園透出濃濃的幸福味道。

  理順機制 統籌協調

  老小區鋪上新管網

  “小區裡之前下水道老化,逢雨必堵,排水井的污水外涌,不穿鞋套根本沒法出門。還有扭成一團的電線、網線、電話線,非常雜亂,不僅煞風景,安全隱患也很大。”提起社區過去的面貌,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洪園社區居民徐愛紅說。

  這裡是中航工業洪都集團的生活區,企業辦社會,曾是這裡鮮明的時代印記——不僅宿舍樓由廠裡集資興建,水、電、氣等基礎設施的管網鋪設和日常維護也由廠裡包辦。單純靠企業對公共基礎設施的投入難免捉襟見肘,這個生活區面臨著老舊設施改造難題。

  如何破題?首先要理順機制,剝離企業的社會職能,讓專業的人辦專業的事。2019年,洪都生活區整體移交南昌市青雲譜區,通過爭取中央和省級老舊小區改造專項補助資金,南昌市整合12.3億元,啟動實施洪都生活區改造提升工程。根據規劃,改造資金主要向水、電、氣等方面傾斜。

  工程一開始,便遇到了違章建筑這塊“攔路石”。

  原來,很多一層住戶為了改善居住條件,通過“開牆打洞”,在公共綠地上蓋房建院,而管線就鋪設在違建的地底下。這個生活區建於上世紀50年代,經年累月,違章建筑面積也不小。

  社區干部走家串戶,上門做工作。一面通過VR動畫動態展示改造效果圖,一面承諾盡可能避免拆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拆違過程中,還組織人員協助居民搬運物品,終於獲得了居民的理解。洪都街道黨工委書記李雲感慨:“管網改造如同暢通毛細血管,打通堵點,才能一通百通。”

  反復開挖和“拉鏈馬路”是管網改造的積弊。在這次改造中,住建部門牽頭協調電力、供水、燃氣、通信等多個部門,通過地下綜合管廊統一鋪設各類管線,確保在鋪設階段隻挖一次。同時,將水泥或鑄鐵排水管更換為具有彈性、能形成弧度的HDPE雙壁波紋管,清掏機器人暢行無阻,不必再因雨污水管網淤積而將小區馬路“開膛破肚”了。

  下水道不堵了、空中的雜亂線路不見了、用水方便了,居民有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首批洪園、洪科兩個社區改造完成后,不時有尚未啟動改造的社區居民來街道打聽,啥時候能輪到自己住的小區改造。目前,洪都生活區改造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將於2021年全面完成。管線更新,正讓這個老舊小區煥發出新的活力。

  黨員牽頭 鄰裡共商

  老房子裝上新電梯

  “聽說老小區能加裝電梯,我們黨支部幾個同志立馬跑去住建局咨詢,還到已經加裝成功的小區實地考察了一番。”年逾70歲的黃磊是位退休老教授,也是安徽醫科大學機關第三黨總支第五黨支部副書記,家住合肥市蜀山區安徽醫科大學家屬樓。這個上世紀建成的老小區,外牆斑駁,樓梯狹窄。黃磊介紹,許多居民早就有加裝電梯的念頭,正好區裡又有了補貼政策,黨員們得帶頭辦好這件事。

  黨支部多次召開會議討論,最終決定3名黨員負責一個單元。居民意見不一時有發生,挨家挨戶做工作,黃磊嘴皮子差點磨破。

  遇著擔心採光通風受影響的居民,黃磊就領著到其他“樣板小區”看,解釋加裝電梯的種種好處。有的居民覺得費用高,黃磊勸說他們要看長遠,年紀越來越大,會有需要電梯的一天。

  通過仔細協商,大家確定了出資方式:裝一部電梯大約需要50萬元,政府補貼一部分,剩下的按樓層高低分攤。

  一番四處奔波、解釋溝通下來,手上的協議書終於簽滿了業主的名字,黃磊長舒一口氣。去年8月,黃磊所在單元的電梯建成。“坐著電梯,上下樓再也不費勁了,買菜方便不少。”黃磊笑著說。

  自從有了電梯,過去腿腳不便、十天半個月出不了一次門的老人,現在也常下樓鍛煉了﹔有的住戶家裡原本計劃換個帶電梯的住房,加裝電梯后,也不必折騰了……看著這些變化,黃磊心裡甜滋滋的。

  如今,合肥市通過政策鼓勵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對非單一產權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樓棟,按20萬元/台予以補貼,市區財政各承擔50%。此外,打通了個人公積金和房屋維修資金提取通道,明確電梯加裝通過驗收后,居民可申請提取個人公積金和房屋維修資金。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65部加裝電梯建成運行,97部電梯正在建設施工。

  科學選址 安全便民

  院子裡有了充電樁

  “以前給電動自行車充電,要從自家窗戶接一根電線到樓下,既不安全也不方便。現在有了充電樁,我們可以直接在院子裡充電了。”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撫寧區一中家屬院,居民李靜華推著電動自行車,來到小區集中充電樁前充電。“手機掃碼就可以開始,充4個小時才一塊錢,方便安全還不貴。”

  今年以來,秦皇島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完善基礎設施、整治小區環境,安裝集中充電樁是其中一項重點工程。目前,全市已在撫寧區和山海關區的45個居民小區安裝了可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的集中充電樁,每個小區安裝10組左右的充電端口。小區內有自行車棚的,充電樁安裝在車棚內,如果沒有則安裝在居民樓旁的空地上。

  “現在新建小區基本上都配套建設了集中充電樁,而出於配套設施落后、線路老化等原因,老舊小區居民隻能在樓下或者樓道內外自己接線充電,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撫寧區住建局副局長呂學忠介紹,撫寧區在制定改造老舊小區方案時,將充電樁作為一項硬性指標推進。

  在充電樁安裝選址上,工作人員認真聽取居民建議,並結合小區布局實際情況,同安裝公司反復商討研究,確保充電樁設置科學合理、安全便民。

  撫寧區幸福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改造過程中原計劃在小區西門、北門入口附近安裝充電樁。然而今年5月施工時,幾位居民代表提出意見,認為充電樁離居民樓較遠,使用起來不方便。“我們及時調整方案,將充電樁安裝在院內一處距離樓體5米左右的空地上,方便居民使用。”呂學忠說。

  目前,撫寧區按計劃在31個老舊小區安裝了充電樁。下一步,撫寧區還將探索充電樁智能管理服務,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