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多措並舉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年09月17日17:5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以來,西寧市城北區緊緊圍繞“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力爭轄區空氣質量隻能變好,不能變差”這一目標,嚴格“屬地管理+行業監管+區級督查”工作模式,堅決落實各項污染防治措施,確保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積極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回查2019年“散亂污”整治企業30家,已取締24家,正在規范整治6家。排查2020年“散亂污”整治企業25家,已取締1家,正在規范整治24家,下達行政處罰1萬元。建立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企業的排放許可制度,目前已完成排污許可發証登記230家。對重點行業污染治理進行升級改造,檢查汽車修理業、加油站等120余家,均已按照相關要求安裝油氣回收裝置及炭吸附裝置,對不符合要求的已責令其限期整改。

持續開展重點區域散煤燃燒治理工作,制定印發《北山市場片區、海西路沿線原煤散燒及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採取政府補貼優質燃煤的方式緩解區域煤煙塵污染,累計投入資金17.19萬元,補貼優質燃煤597.1噸。拆除2台2蒸噸燃煤鍋爐,並要求轄區天然氣管網覆蓋區域內仍使用燃煤鍋爐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進行清潔能源改造。

結合城北區交通管理工作實際,由轄區交警大隊安排足夠警力,加強對小橋大街、小橋十字、朝陽東路、祁連路匝道口等主干道及主要交通路口的管控力度,強化指揮疏導,全力保障道路暢通,最大限度減少交通擁堵。同時,根據市級相關部門要求,對非道路移動機械進行摸底排查,目前已整治非道路移動機械8台。

採取多部門聯合執法、重點項目24小時值守等有效措施,督促各建筑工地全面落實“十個100%”要求。目前,已審批同意開(復)工102家,下發整改通知單65份,下達行政處罰38萬元。同時,對轄區主(次)干道全時段進行清掃保潔、洒水(噴霧)、清洗降塵等作業,有效遏制了城市道路揚塵污染。同時,嚴格落實渣土挖運保証金管理制度,規范渣土運輸管理,並成立專門巡查組,在重點路段設置檢查點,對渣土拉運車輛進行嚴格檢查。截至目前,已累計查處各類違規渣土拉運車輛80余輛,罰款72000余元。

實施統一的四級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級標准,明確和細化各級預警應急減排措施和應急減排清單,及時果斷採取各項應急應對措施,並根據市環境監測站及市氣象局發布的預警信息扎實開展相關工作。六是加強支撐和能力建設,配合市大氣辦在轄區重點建筑工地安裝揚塵監測系統,並深入推進大氣環境網格化監管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北區大氣辦累計向各職能局下發指揮任務和預報管控任務80件,完成80件,完成率100%﹔累計收到各級網格員上報處理的事件710條。(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