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多舉措織牢織密食品安全監管網格

2020年09月17日17: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涉及千家萬戶,關系百姓生命安危,甚至影響社會穩定的民生大事。西寧市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以法治思維為引領,以日常監管為抓手,以食品抽檢為輔助,以群眾舉報為線索,織牢織密監管網格,嚴守食品安全底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舌尖上的安全。去年,西寧市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2起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機關。被告人王某某和周某某因觸碰食品安全紅線受到了法律的審判。

案例一:2019年7月,大堡子村祥廟豆芽坊王某某生產的豆芽檢出添加農藥4-氯苯氧乙酸鈉。2020年4月7日,經審理,判處王某某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罰金10000元,該店限期三年內不得從事豆芽生產業。

案例二:2019年8月,大堡子轄區巴浪村周某某在無合法証照的情況下,在自家作坊內,將粗次粉飼料原料摻入磨好的青稞面粉后,作為青稞面粉銷售給糧油店和饃饃鋪。2020年6月2日,經審理,判處周某某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罰金80000元。

王某某和周某某僅是眾多食品違法生產者中的一個縮影。他們曾心存僥幸,被眼前的利益蒙蔽雙眼,逐漸走偏了人生航線,他們僅存的良知與恐懼被每天的盈利漸漸沖淡,“明天再多生產一些、就能多掙一點”成了他們的人生“信條”,麻木與貪婪,讓他們在違法犯罪的深淵中越陷越深,最終,王某某與周某某沒有等到他們的“明天”,等來的卻是法律的制裁。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隨著市場監管部門抽檢力度的加大及食品可追溯管理制度的完善,無論商品銷售到何處,隻要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均能追溯到生產源頭,再隱蔽的違法行為都會暴露在監管之下。一直以來,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始終保持對食品藥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高壓嚴打態勢,從嚴查處違法行為,完善行刑銜接長效工作機制,涉嫌犯罪一律移交公安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並注重典型引領及警示教育工作,廣泛推送各行業典型案例,實現“查處一批案件、規范一個行業”的目的,督促教育經營主體不敢犯、不能犯、不想犯,構建全民注重食藥安全的良好格局。(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