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銀保監局制定三年行動方案

用綠色金融支持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

力爭2022年青海綠色金融覆蓋率達到35% 

鐘倩

2020年09月17日11:25  來源:青海日報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效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的部署及中國銀保監會關於推進綠色金融發展的政策要求,近日青海銀保監局制訂印發了《青海省銀行業保險業發展綠色金融支持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引領全省銀行保險機構發揮綠色金融對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的支持保障作用。《行動方案》提出,力爭到2022年,青海綠色金融覆蓋率達到35%,建成國家公園綠色金融示范省。

《行動方案》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要緊跟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方案,認真對標“三步走”戰略,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扎扎實實推動傳統產業生態化、特色產業規模化方面有新突破,在助力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的金融體系、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支撐方面有新創舉。

《行動方案》提出,積極構建綠色金融體系,有效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優化金融資源配置,聚焦人居生態保護建設﹔落實差異化金融服務,有力助推區域經濟發展﹔扎實推動產業規模化,支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創新多元化金融服務,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國家公園示范作用﹔完善相關監管協調機制,有效防范金融風險。

《行動方案》還提出了青海省銀行業保險業發展綠色金融支持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的四項工作要求。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要把縱深發展綠色金融,服務國家公園建設作為一項長期性的重要任務抓實抓好,成立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領導工作小組,健全工作機制,做好可行性分析,明確階段性任務及目標,切實加強與國家公園建設相關部門的聯系協調,制定服務支持方案,提高風險防控水平,確保綠色金融可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