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 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汪洋出席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並講話

2020年09月1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姜潔)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不斷加強和完善,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團結好、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抓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各級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和黨委統戰部要發揮牽頭協調作用,工商聯要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努力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16日在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持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完整准確理解“兩個毫不動搖”,堅定制度自信,把他們更好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民族復興凝心聚力。

  汪洋指出,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點多面廣線長,各級統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在黨委領導下各司其職、群策群力。要調動民營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刻認識個人的成功既源於自身努力,更得益於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事業、偉大的黨,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樹立家國情懷,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和精准扶貧,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要抓好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以提升素質、優化結構、發揮作用為目標,改進綜合評價工作,重視年輕一代培養。要及時掌握民營企業發展狀況和訴求,齊心協力把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幫助企業正確認識和克服眼前困難,增強發展信心。要按照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要求,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完善民營企業權益維護機制,激勵干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要發揮好工商聯和商會的作用,積極培育和發展中國特色商會組織。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會議並講話。他表示,各級統戰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貫徹落實,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點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努力開創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新局面。

  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浙江省委統戰部、廣東省委統戰部負責同志,有關民營企業家代表作交流發言。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統戰部、工商聯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