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十年,情暖高原——浙江部分援青干部工作紀實(上)

2020年09月16日16: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千裡丹心援青路,一路風景一路歌。自2010年以來,先后四批援青干部從浙江來到青海,用自己的勤奮和執著,譜寫了浙江援青這場波瀾壯闊的時代之歌。

有機會參與國家西部開發戰略,這是每一位援青人一生的精彩歷程,幾年的高原生活,已經將青海的山山水水深深刻進腦海。“你是青海人,我也是青海人,”青海已經成為援青干部的第二故鄉。他們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與青海人民一道,再謀新篇,共話發展。

我在茫茫戈壁,守護百姓健康

胡海平。劉沛然攝

2019年7月,浙江醫院泌尿外科“80后”醫生胡海平接到了一份遠行的通知,目的地是遠在千裡之外的青海省海西州人民醫院。“我的孩子當時快五歲了,知道要來青海后,老婆一個人在家的壓力會大一點,但是她很支持我來青海,所以我就義無返顧的來了。”

出發前,胡海平對這個“素昧平生”的地方查了很多資料,“我了解到,海西是個美麗的地方,所以也打消了一些顧慮。”胡海平說,來青海之前是想把自己的特長和技術帶過來實施,可是剛到這裡,強烈的高原反應就給了胡海平一個下馬威,“心率都在130以上,走路稍微多一點就喘,我的宿舍離單位大概六、七百米,我上下班的路上要歇兩次才能走到。”

一年來,第四批支援海西州人民醫院醫療團隊扑下身子,努力工作,積極踐行著傾情援青的初心使命。他們發揮各自的技術優勢,注重當地醫療人才的培養,全心全意維護高原百姓的健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第四批支援海西州人民醫院醫療團隊立即投入到戰疫中,籌措緊缺物資,提前到崗,甚至在海西度過新年。

“我們下鄉會進到基層的醫院,包括一些小的鄉村、社區衛生所,有的時候還會直接去到農戶家裡,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層的醫療保障還是很差,老百姓的基本醫療知識也很欠缺。有的老百姓身體出了問題會一直拖著,結果小病拖成大病,再加上經濟問題看不起病,這點對我觸動很大。”胡海平介紹,海西州基層的醫療發展水平遠遠落后於內地發達地區,所以他們每次下鄉,即使老百姓自己不主動找醫生,他們都會主動問一問老百姓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胡海平笑著說:“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幫助這裡,一方面我們帶來了新的理念,另一方面我們也想要培養出一些本土的人才,這是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這次援青最大的感受。”

在浙江援青醫療團隊中,還有很多像胡海平一樣的人,他們還將在今后的援青工作中繼續發揮出新時代浙江援青精神,高質量做好后續援青工作,早日實現海西州“健康一張網,消滅一種病,帶一支隊伍”的階段性標杆目標。

從海邊到高原,我依然熱血澎湃

徐善燧。劉沛然攝

2013年7月,作為第二批浙江援青干部的徐善燧,從美麗的濱海城市寧波來到了青海天峻草原,擔任天峻縣的縣委常委、政府副縣長。“當我決定要援青的時候,我給妻子打電話,她在電話裡哭了。”徐善燧說並不是妻子不支持自己,而是妻子不敢想象丈夫遠赴千裡以后,自己將要面對的家庭壓力。不僅如此,對於徐善燧來說,從寧波到天峻簡直是從海到天的感覺,生活環境的巨大差異遠遠超乎想象。

天峻縣位於青海湖的西北邊,是青海海西州海拔最高的地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勢高峻,氣候寒冷,自然條件極為嚴酷。天峻縣也是海西州唯一一個純牧業縣,生活條件也極其艱苦。

徐善燧說:“我到這裡來,首先要‘闖’過三個關,第一關是睡眠,第二關是飲食,第三關是干燥。”由於高海拔地區缺氧,晚上難以入睡,睡眠時間一般隻有在4至5個小時,而且都是淺睡眠狀態。特別是入冬后的高缺氧季節更加難受,經常會出現連續幾個晚上整夜睡不著的狀況。青海海西地區多以面食和牛羊肉為主食,即使偶有米飯,也是半熟不熟的,隻能就著辣味的菜肴下咽,對於習慣清淡味道的肚子是一種考驗。天峻全年降雨量少且氣候干燥風沙大,從江南水鄉來到高原天峻,徐善燧經常出現全身皮膚干燥過敏,嘴唇經常開裂出血,寒冷的早上醒來時鼻孔經常充滿血塊。

但是徐善燧沒有被青藏高原的“威嚴氣勢”所折服,心裡始終記著“組織上選派我來青海,那是對我的信任和考驗,我雖不能征服自然,但我要適應環境”,由此變得更加堅強,以“缺氧不缺精神、風沙硬作風更硬”的精神,激情滿懷地投入工作。

在援青不到2個月的時間裡,徐善燧跑了天峻縣10個鄉鎮中的6個偏遠鄉鎮和15個縣級部門,提出了“項目援青和智力援青相結合、輸血模式和造血模式相結合、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相結合”的援青工作思路,並且圍繞“項目援青、智力援青、愛心援青”三大重點制訂並踐行了工作計劃。

同時,根據天峻縣委縣政府安排,徐善燧分管招商引資和城市管理兩大塊工作。在招商引資上,起草了《天峻縣招商引資工作實施辦法》,以進一步理順招商工作機制﹔在城市管理上,制訂了《天峻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暫行實施方案》,建立了網格化管理機制和片組化考核機制,以實際行動提高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促進民族團結統一。(劉沛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