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鏡頭——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9月13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9月11日下午 活動:科學家座談會

  “對冷門怎麼看?”

  80后的付巧妹,來自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現場,有人生動形容她的發言是“最年輕的科學家講一個最古老的研究課題”。

  “我的工作是圍繞人類古基因組學,從事演化遺傳的研究,也就是通過古DNA探究‘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問道:“從哪裡來,你們搞明白了嗎?”

  “在努力搞明白!”在浩瀚的歷史長河探究明白,需要坐得了冷板凳的堅守執著。付巧妹向總書記匯報了這些年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經常有人問,‘你的研究有什麼用’。我曾在很難維持實驗室的時候,也想過要不要去做熱門研究。希望國家進一步引導不以‘有沒有用’評價和發展基礎研究……”

  總書記聽了以后深有感觸:“對冷門怎麼看?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門的東西沒有用。這種認識可能把一個領域的事業耽擱了。做科研事業的評估,要有長遠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學的眼光。”

  夯基壘石,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思慮已久:“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

  “我們的學科不佔優勢,總體經費難免青黃不接,過幾年就要花很大精力找經費。”付巧妹說。

  “對開展基礎研究有成效的科研單位和企業,要在財政、金融、稅收等方面給予必要政策支持。”總書記娓娓道來:“不要看是什麼所有制、什麼體制,要創新發展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

  “吸引人才的大門開得夠不夠大?”

  這些年,一位位科技人才的回國之舉,被視為中國發展磁場效應的風向標。座談會上,人才成為焦點話題。每一位發言者都感慨萬千、言辭懇切。

  姚期智院士建議,打造一條完整的人才培養鏈,培育中國的人才造血能力。

  施一公院士匯報了西湖大學的建設進展,期待那裡成為尖端科技孵化器和頂尖人才培養基地。

  ……

  習近平總書記時而插話,時而記錄。他說:“我們是感同身受的!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如何吸引和培養頂尖人才?總書記思慮深遠:“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步子還要再大一點。步子大一點也是膽子大一點,引入更開放、更靈活的機制。”

  外籍化學家戴偉,發言時暢談了定居中國24年見証的“外籍人才的‘中國夢’”。

  “1987年第一次來中國,我靠磁帶自學漢語,和中國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為海外科學家在華工作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關鍵要看,我們吸引人才的大門開得夠不夠大?措施是不是有力?這是我們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舉措還是要再檢查一下落實情況。”

  “我常到中小學課堂裡科普化學實驗,孩子們總會驚嘆,‘哇,太神奇了!’”戴偉講得聲情並茂。

  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十分關注:“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要跟上。”

  ……

  “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恰逢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欲茂其枝,必深其根。近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召開幾場座談會,征求意見、廣納良言。

  此次科學家座談會上,聽了7位科學家的發言,他特意叮囑道,科學家思路開闊、講的問題很有啟發性,思想方法也有很多創新之處。其他同志如果有意見建議可以書面交給我們。我們很感興趣,願意積極研究採納各方面意見。

  “建議再加一條‘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對科學研究的求証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頗為鼓勵:

  “這是一種好的學術氛圍。科技創新特別是原始創新要有創造性思辨的能力、嚴格求証的方法,不迷信學術權威,不盲從既有學說,敢於大膽質疑,認真實証,不斷試驗。”

  總書記說,涉及的相關研究,都要根據國家的大趨勢來判斷,未雨綢繆。“我多次講,研究方向的選擇要堅持需求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

  從座談會傳出的科技工作新坐標——“四個面向”,備受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他就此闡釋說,2016年5月召開的科技盛會上,“我那時講的還是‘三個面向’,也就是前面的三點。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建議再加一條‘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