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長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工作專題會議召開

信長星主持並講話

田得乾

2020年09月12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9月11日,省長、省長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信長星主持召開省長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工作專題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聽取相關地區和部門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長江流域禁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護長江母親河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為子孫計,為長遠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決策﹔是保護好“中華水塔”、建設新青海的應有之義。青海是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入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做好禁捕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樹立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決做好長江禁捕工作,作出源頭貢獻。

會議強調,要不折不扣按期高質量完成長江禁捕各項任務。要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建立有獎舉報制度,提高群眾參與度,增強群防群管水平,努力營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要抓住關鍵環節、重點部位,推進專項整治,加大嚴打嚴查力度,推動長江源頭禁捕工作高質高效,確保長江源水生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要注重綜合改革,完善執法機制,樹立長江禁捕工作的整體觀、全局觀,在打擊非法捕撈上通力合作,提升禁捕管理效果。要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理念,把治漁和治山、治岸、治污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推進長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和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青海湖封湖育魚等工作,加強督查考核,努力取得綜合效益。要堅持省負總責、州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切實壓緊壓實責任,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快組織實施,共同推進長江禁捕各項政策舉措落實落地,全力推動我省長江禁捕管理各項工作,為落實長江大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作出青海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