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檢查

2020年09月12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張璁)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檢查。這次是2019年反不正當競爭法修改后,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對該法實施情況開展檢查。

  記者從11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執法檢查組將赴北京、黑龍江、上海、湖南、廣東、四川等6個省(市)開展實地檢查﹔同時委托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河南、海南、貴州、甘肅等8個省人大常委會對本行政區域內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檢查方式方法將採取實地檢查與委托檢查結合、專項檢查與面上檢查並行,同時積極開展法律實施情況評估。

  據悉,執法檢查組將全面了解有關地方和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的重大決策部署的有關情況,深入檢查反不正當競爭法貫徹實施情況,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環境情況。重點包括:反不正當競爭法修改后,配套法規政策的修訂情況﹔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反不正當競爭工作協調機制建立和作用發揮、對各類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查處情況﹔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等情況﹔依法履職、強化監管,堅決制止浪費、厲行節約的有關情況。

  執法檢查組將著重了解和掌握法律實施中的難點和問題,特別是社會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務求為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意見和建議,著力增強人大監督工作實效。12月下旬,執法檢查組將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執法檢查情況。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