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新設備 實現生態新未來

陳 晨

2020年09月10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9月8日,記者走進青海國際會展中心A館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展區,展區中央電子屏上的內容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陣陣黑煙隨著行駛中的汽車被排放在城市的街道上,令人擔憂。

“屏幕上顯示的是道路黑煙車抓拍,通過激光監測儀和抓拍系統相匹配,能夠實現實時在線監測和識別排放黑煙車輛。利用抓拍系統,生態環境部門可以有效實現對上路車輛的監管。”河北子曰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武利偉說,“這次我們來參展,也是希望推廣企業的新技術、新設備,與地方政府合作共贏,共建綠色家園。”

“可別小看這個鐵盒,這裡有我們最新的機動車尾氣激光檢測技術,單位時間內可以監測上百輛機動車,反應迅速,監測精度高。”武利偉指著一個孔雀綠的方鐵盒向記者介紹,“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和激光檢測技術,對於減少外來車輛對本地天氣質量污染有重要影響。此外,青海地區日照時間長,是生成臭氧的重要誘因之一。大氣中臭氧濃度增高,可視為光化學煙霧形成的信號。保護當地環境,做好空氣質量監測非常重要,不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任重而道遠,希望能通過展會達成合作共識。”

趙陽是江蘇高德液壓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這是他第一次參會。“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青海,大美青海給我留下了非常美的印象。我認為青海是生態產業發展的一個待開發的巨大市場,生態博覽會的舉辦給了我們一個了解青海市場的機會,希望能借此機會給企業帶來新機遇。”

據趙陽介紹,“隨車抓”(即隨車起重運輸車)作為再生資源回收、生活垃圾轉運、林木業以及建筑垃圾搬運的主要機械,不但可以有效提高裝車與卸車效率,更避免了作業人員和物料直接接觸,減少了作業人員受到傷害的風險。現在青海正是城鎮化發展的重要時期,“隨車抓”對於城市環境整治可以起到很大的改善,節省人工。

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和再生資源回收的銜接,推進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今天,一個嶄新的生態未來正向我們走來。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