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彈一星”精神中汲取前進的磅礡力量

2020年09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海北9月9日電(劉沛然)九月的海北,秋高氣爽,風景如畫。9月8日傍晚,中組部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班的院士與專家、“兩彈一星”事業親歷者及家屬、青海省委組織部領導、援青干部人才、援青博士服務團代表、青年英才代表等二百余名代表共聚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共同見証“兩彈一星”青年英才論壇閉幕。

閉幕式現場 劉沛然攝

上世紀50年代,無數科技工作者響應國家號召,以帳篷為家、以戈壁為伴,堅守“一切為了祖國,一切為了成功”的信念,最終取得了驚天動地的輝煌成就,鑄就了自力更生的不朽豐碑。在這艱苦卓絕的事業中所孕育的“兩彈一星”精神,被一代代中華兒女繼承和弘揚。與研制“兩彈一星”所處的時代相比,今天我國具有了較為雄厚的經濟與科技實力,國防科研生產條件獲得很大改善,艱苦奮斗也有了新的時代內涵。但越是如此就越要清醒地認識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加速推動核心技術突破,不可能一帆風順。

青年代表總結發言 劉沛然攝

閉幕式上,來自原“221廠”的兩彈元勛代表、青海省扶貧局代表、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代表等五位代表以及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務國強圍繞傳承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等進行了總結發言。

專家學者認真聆聽發言 劉沛然攝

論壇與會人員表示,雖然此次論壇時間不長,但收獲滿滿,大家深深地被“兩彈一星”元勛的事跡所感動,被“兩彈一星”精神所感染,一定要做“兩彈一星”精神的傳承者和踐行者,在愛國奉獻中同人民一道拼搏,和祖國一起前進﹔在砥礪奮斗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自強自信中爭創一流業績,在協同創新中勇攀科技高峰。

與會人員認真聆聽發言 劉沛然攝

在“兩彈一星”青年英才論壇的三個分論壇上,與會人員圍繞如何更好地傳承“兩彈一星”精神這一主題,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比如加強“兩彈一星”精神與紅色資源發掘整理與運用、注重發揮紅色資源的整體效應、突出紅色資源的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提升紅色資源的軟實力、加強對紅色文化專業人才的培養等。這些真知灼見也必將為“兩彈一星”精神的傳承擴寬發展思路,讓愛國主義教育更好地深入人心。

青年代表宣讀《金銀灘倡議書》 劉沛然攝

會議最后,全體與會人員通過了《金銀灘倡議書》,並以此號召全國廣大青年知識分子、各界青年朋友,爭做“兩彈一星”精神的新時代傳人,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光榮傳統,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