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兩彈一星”精神 用活用好紅色資源

2020年09月08日18:2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海北9月8日電(劉沛然)9月8日,傳承“兩彈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論壇之“兩彈一星”紅色資源的有效運用邊會在青海省海北州“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舉行。

劉沛然攝

作為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所在地和“兩彈一星”精神的主要形成地,青海擁有極其豐富的紅色資源。用好紅色資源,弘揚偉大精神,成為了青海義不容辭的責任。

論壇上,來自原“221廠”的7位員工通過鮮活的故事,向與會人員還原了建國初期新中國科研人員在茫茫戈壁上潛心研究、刻苦鑽研的生動畫面,憶苦思甜,號召全國廣大青年精英深刻領會愛國主義精神,踐行“兩彈一星”精神。

“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宣傳部部長楊新英在論壇上表示,青海山川壯美、文化多元、精神富集,幾十年來青海堅持保護和開發利用並重的原則,投入大量資源,加大對外宣傳、招商引資和基礎設施保護建設力度,有力地利用紅色資源,促進了青海及海北州的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

青海民族大學副教授毛春和指出,高層次人才服務新青海需要深刻領略、認真踐行、自覺傳承和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的核心思想。高層次人才在所從事的行業和研究領域起著“領頭雁”“智囊團”的作用。所以高層次人才首先必須提高自己的黨性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兩彈一星”精神,是高層次人才在青海建設過程中實現個人價值的立足點,也是每位高層次人才扎根青海,服務和助力新青海建設的重要基礎。高層次人才應該從身邊小事做起,著眼於新青海建設大局,確保新青海建設漸行漸遠,取得顯著成效。

在論壇的總結發言中,“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有關領導指出,青海省海北州的紅色資源應當作為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的“主陣地”、錘煉黨性的“大熔爐”、增強自信的“加油站”。在利用紅色資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時,應當突出主線,充分落實愛國主義教育,通過紅色資源開展紅色教育,提高參訓人員“四個自信”意識,筑牢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激發廣大青年的責任擔當,鼓舞廣大青年創新意識。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