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神秘面紗

胡 璐

2020年09月08日09:44  來源:青海日報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從青藏高原往北,沿祁連山、賀蘭山、陰山至大興安嶺,遼闊壯美的草原是天然的綠色屏障,為我們阻擋祖國邊疆的萬裡風沙。那無邊無際的綠色,隨著古老的詩詞吟唱,始終在人們心頭縈繞。

  國家林草局日前公布了敕勒川等39處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名單,標志著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正式開啟。這種新型的草原保護利用模式一經推出,即受到各方面關注。

  為何要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當草原功能從生產為主轉向生態為主,如何保障農牧民和地方發展利益?未來將怎樣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新華社記者進行了深入調研。

  保護草原,是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首要任務

  國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長唐芳林介紹說,草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被譽為地球的“皮膚”,具有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固碳釋氧、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功能,與森林共同構成了我國生態安全屏障的主體。草原還是重要的生產資料,是廣大農牧民生活的家園、草原文化的重要載體。

  長江、黃河、瀾滄江、雅魯藏布江、黑龍江等大江大河的源頭都在草原,黃河水量的80%、長江水量的30%來源於草原。我國草原上分布著1.5萬余種野生植物,包括200余種我國特有的飼用植物,6000多種藥用植物,如冬虫夏草、雪蓮等。草原上還生活著2000多種野生動物,有野駱駝、野牦牛、藏羚羊等。

  長期以來,由於對草原管理重視生產功能高於生態功能,開發利用過度,加上氣候變化等自然因素,部分草原出現退化、沙化、鹽鹼化現象。如何處理好草原保護與利用的關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難題。近年來,國家加大了草原保護力度,實行了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的財政獎補政策,草原生態明顯好轉,但整體依然脆弱。

  “堅持生態保護第一,是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基本原則。”唐芳林說,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設立后,將加大保護修復力度,在維護草原健康的前提下,適度開展可持續的利用活動,杜絕區域內亂捕濫獵、亂採濫挖、亂征濫佔等破壞草原行為。

  草原功能從生產轉向生態,靠什麼調動農牧民與地方積極性?

  調研了解到,對創建國家草原自然公園,一些地方存在不少顧慮,包括是否允許放牧,對生態旅游、草業及其他生態產品的相關限定。這直接影響到地方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積極性。

  草原自然公園是指具有較為典型的草原生態系統特征、有較高的生態保護和合理利用示范價值,以生態保護和草原科學利用示范為主要目的,兼具生態旅游、科研監測、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區域。

  “也就是說,在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的前提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將探索可持續草原管理和資源利用方式。”國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開發利用監管處處長韓豐澤解釋說,公園內允許依法開展草畜平衡基礎上的適度放牧、生態旅游、草原民族民俗文化體驗等活動,以及建設必要的保護、修復、科研、游覽、休憩和旅游接待服務設施。

  在北京林業大學草業與草原學院教授董世魁看來,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並不會給當地農牧民的生產生活帶來不利影響。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設立除了對草原面積有要求外,也提出土地使用權屬無爭議、與其他自然保護地不重疊、相關權利人有意願等要求,盡可能“充分尊重原住農牧民及相關利益主體合法權益”。

  “農牧民最愛草原,也最了解草原。現在很多農牧民都知道,過度利用導致草原生態系統退化這種方式不可持續。而通過適度放牧發展優質肉奶產品、科學合理開展生態旅游和自然體驗,可能會收獲更大的經濟利益。”董世魁說,除了走高質量草畜產品開發的道路外,公園裡可以探索設立生態保育、旅游觀賞、科學利用示范等多功能分區,鼓勵農牧民成為生態管護員、導游等,增加收入。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教授吳必虎認為,雖然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設立,並不以生態旅游發展為主要目的,但綜合考慮生態承載量、廣大群眾對草原生態景觀的體驗需求等,不少草原自然公園也適合合理發展生態旅游。

  “每種草原都有其獨特的自然地理背景,要結合地方特色,充分利用附近火山、溫泉、沙漠、文化古跡等進行旅游產品組合,發展研學、馬術等草原特色旅游體驗活動,滿足人們對草原的休閑度假需求,拉動地方經濟發展。”吳必虎說。

  讓制度為發展“護航”,促進草原保護與利用協調發展

  多名專家建議,要加快制定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管理辦法等政策文件,指導草原自然公園規劃編制,界定生態保護邊界、框定合理利用空間、明確產業准入范圍,從頂層設計上為公園建設管理提供依據。

  “草原自然公園是實現草原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功能的有效載體,不能隻講絕對保護而不講利用,更不能過度開發利用,必須要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劉永杰說,放牧管理要求、發展生態旅游強度、生態旅游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體量怎樣確定,以及如何加強草原管護隊伍建設等內容,都應盡量在頂層設計中明確下來。這樣既能打消基層顧慮,也利於從建設初期就進行規范。

  韓豐澤說,將積極協調草原生態保護修復資金、科研和監測項目及防災減災資金等聚焦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同時引導地方加大投入。還要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建設,按照“誰投資、誰建設、誰受益”原則,保障建設者的合法權益。(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