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在回暖 產業正升級(體壇觀瀾)

晨 曦

2020年09月08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體育產業積極謀求創新與轉型。人們健身需求的持續增長,將成為中國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原生動能

  近日,2020中式台球大師賽分站賽首站比賽在上海開杆,報名者的熱情讓組織方始料不及。除32個種子參賽選手外,240個參賽名額中的48個由預選賽決出,吸引了上千名選手參與,另外的160個開放報名名額更是早早被搶報一空。為了回饋選手,組織方在獎金總數和獲獎選手數量上均有明顯提升,前160名都將獲得獎金。

  這可以視為國內體育比賽市場回暖的一個縮影——賽事有序恢復,熱情扑面而來。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和中超聯賽,解決了體育迷在觀賽方面的“剛需”。如今,中超聯賽逐步開放看台,球員在比賽現場又聽到了熟悉的球迷助威聲。

  頂級職業聯賽之后,一批中小型體育賽事也隨之舉辦,為各層級的體育選手提供了比賽機會。賽事之外,健身活動也呈反彈之勢,人們的運動需求得以釋放。健身從線上回歸線下,無數球場即便在工作日的夜晚也非常熱鬧。

  國內體育賽事和健身場所能夠穩步開放,得益於強有力的防控措施。長期來看,疫情不會改變我國體育產業的蓬勃發展之勢。有專家認為,近年來,伴隨新一代消費者崛起,體育產業已經成為國際公認的有活力、高滲透性、交叉性、拉動型的朝陽產業。疫情則讓更多人開始重視運動和健康,帶動了體育消費群體的成長。在此形勢下,我國體育產業正把握機遇,加快復蘇。

  9月,馬拉鬆賽事將有序開啟,眾多國內體育賽事公司此前積極調整布局,完成了賽事管理和服務的升級。常州西太湖馬拉鬆就引入了常奧體育最新研發的智慧賽事管理系統,未來的馬拉鬆賽場上,組織方將通過“互聯網+”技術,全方位布控城市道路,保証賽事信息實時共享、增加運營效率,有效讓賽事服務智能化、可視化,提升跑者的參賽體驗。

  眾所周知,體育產業具有資源消耗低、需求彈性大、覆蓋領域廣、產品附加值高、產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強的特點。經歷疫情考驗的中國體育產業表現出了韌性與潛力,隨后在重回正軌的過程中積極謀求創新與轉型。而人們健身需求的持續增長,將成為中國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原生動能。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