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將迸發更大活力(國際論壇)

唐隆功·吳森提蘭谷

2020年09月0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和贊揚。2020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7周年。東盟國家和中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持歡迎態度,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給地區發展帶來了利好。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及東盟其他國家的發展戰略充分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在該地區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給區域國家帶來光明發展前景。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資企業到泰國投資步伐加快,各種大型項目在泰國落地開花。泰國和中國之間合作領域廣泛,投資渠道眾多,中國企業在泰國的影響力日益提升。泰中經濟層面的合作,帶動了兩國其他領域的交流,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與可持續發展。

  為提升國家工業競爭力,泰國政府於2016年正式提出“泰國4.0”戰略,包括推動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南部經濟走廊建設等重要項目。泰中高鐵合作項目也是泰國政府力推的大工程之一。泰國政府積極推動“泰國4.0”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充分對接,不斷推出惠及外商投資的政策,促進泰國同中國以及其他東盟國家的經貿一體化建設。此外,泰國也在加強與中國及周邊國家的政治互信、文化交流,推動構建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增進各國理解互信、加強全方位交流與和平合作的重大倡議,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區域各國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以泰國為代表的東盟成員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已經同中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對話、合作機制。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將迸發出更大的活力,東盟國家願意和中國攜手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推動東盟一體化進程。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范圍內抬頭,東盟整體經濟受到外部貿易壁壘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一帶一路”倡議將更符合東盟各國的經濟利益和一體化需求。隻要中國和東盟國家繼續加強政治互信,相互開放市場,就可以有效抵御外部貿易風險,雙方互利共贏的局面將進一步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指引,這與東南亞國家所秉持的殊途同歸、多元包容、均衡發展的發展理念、文化哲學和戰略觀念有諸多契合之處。因此,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也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就發展理念進行交流與溝通的過程,有利於中國和東盟、東盟成員國加強伙伴關系。

  當前,世界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轉型的過程中。泰國和其他東盟國家都願意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契機,與中國互相借鑒發展經驗,充分利用各自的科技發展成果。長遠來看,共建“一帶一路”無疑將給東盟地區的發展帶來更多寶貴機遇。

  (作者為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