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掀起節約“新食尚”

王 臻

2020年09月07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卓瑪,我們今天少點一份菜吧。”8月20日,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西寧客運段Z6802次列車長戎婭潔和15名乘務員剛踏進拉薩行車公寓食堂大門,就向站在櫃台的開票員卓瑪說道。

  近日,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西寧客運段通過對員工、乘客“禁止浪費”的大力宣傳,營造了節約糧食的良好氛圍。“為踐行節約理念,我們針對旅客列車就餐集中、餐料有限的情況,對上料、保管、加工、服務全過程制定細化措施,做到按計劃上料、按需加工﹔根據就餐人數和菜品分量主動提醒旅客合理點餐﹔在餐車醒目位置及每張餐桌菜單后面張貼印制宣傳標語﹔列車廣播做好‘文明就餐、光盤行動’宣傳,引導旅客厲行節約。如今,節約糧食的氛圍越來越好。”戎婭潔說。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作出的重要批示,連日來,全省各單位各部門積極行動、迅速落實,採取各種措施治理浪費現象,進一步營造了勤儉節約的良好風尚,止浪費、做宣傳,青海高原掀起節約“新食尚”。

  在省農業農村廳職工食堂的打飯窗口處立著一塊“節約糧食,禁止浪費”的宣傳牌,無論是去打飯的職工,還是掌勺廚師,都逐漸形成相互監督的良好氛圍。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玉虎說:“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看似小事,實則事關重大,端牢14億中國人的飯碗,必須從節約每一粒糧食做起。我們一定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引導群眾摒棄面子觀念、攀比心理和跟風心態,提倡紅事新辦、白事簡辦,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等行為,讓節約糧食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打一場制止餐飲浪費的人民戰爭,堅決遏制餐飲浪費現象、破除鋪張浪費陋習。”

  省應急管理廳干部蔡慧說:“厲行節約、禁止浪費是珍惜農牧民群眾勞動成果的具體體現,這樣的倡議不僅是督促大家摒棄陋習,也是提升個人修養的具體實踐。”

  同樣,在省總工會食堂的屏幕上也一直滾動播放著“禁止浪費”的標語。為了進一步在全省廣大職工中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省總工會通過開展全省職工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依托省總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工會宣傳陣地開設專欄專題、播放公益廣告和動漫視頻等形式,宣傳健康文明的餐飲消費方式,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樹立和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鮮明輿論導向,從上級領導到下級職工,都被這陣“節約之風”所感染。

  “作為一名工會領導干部,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浪費行為,弘揚勤儉美德,號召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積極開展‘成由勤儉敗由奢 厲行節約我先行——我是勞動者 最美光盤人’主題活動,充分發揮全省百萬職工建功新時代、節約新時代的主力軍作用,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投身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生動實踐中。”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志忠說。

  “省稅務局機關食堂採取自助餐供應就餐方式,全體稅務職工積極響應‘光盤’行動倡議,厲行節約,浪費可恥,在稅務系統蔚為風尚。”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系統黨建工作處處長鐘聲說,在這場制止餐飲浪費的戰爭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參與者,見証者。

  “8月中旬,我們組織開展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主題活動,倡導公司全員共同遵守一起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之約,同時,多措並舉,確保勤儉節約精神入腦入心。”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辦公室主任蘇蔚介紹說,他們通過設置餐飲節儉宣傳員,督促食堂就餐員工避免餐飲浪費,利用辦公大樓樓宇電視、宣傳展板以及各種網絡平台廣泛開展宣傳,並組織員工創作勤儉節約主題漫畫,積極倡導全員一起行動,將節約意識刻於心間,將勤儉持家美德落於日常,助力公司上下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在基層,一線員工也身體力行,將制止浪費的行動發揚下去。

  作為樂都高等級公路路政執法大隊的一名職工,王志遠最近在吃飯前都會提醒自己控量節約,也嚴格要求自己的家人外出吃飯做到點餐不隨意,量度把控好,剩飯剩菜打包,在家吃飯盡量不剩飯不剩菜,不浪費糧食。同時,提醒身邊的同事和朋友,以“光盤”為榮,以“剩宴”為恥,積極制止浪費現象發生。

  節約糧食,是美德,是素質,更是責任,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共同努力。“從一粒米到一張紙到一度電,從家庭到食堂到餐館,從廣大黨員干部到餐飲人員,看似‘小’的物質,看似 ‘少’的個體,但隻要人人樹牢‘命運共同體’意識,人人行動起來,人人參與進來,和浪費行為做斗爭,一定會使反對浪費成為新時代的價值取向、行為規范。”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電務段信號車間信號工祁國慶如是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