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以硬核擔當切實扛起生態環保政治責任

尹耀增 李金秀 蘇金金

2020年09月07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委省政府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動員部署會召開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結合實際,舉一反三,查問題補漏洞,強弱項固優勢,以硬核擔當筑牢祁連山生態安全屏障。

  祁連縣把生態環保問題整改和責任落實作為各級黨組織政治擔當的“第一任務”,開展大排查、大調研、大整治專項行動和拉網式排查生態環境中存在的問題,發揮督查機制作用保証成效,以動真碰硬的勇氣和壯士斷腕的決心,全力以赴推動祁連山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整治工作。將“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名領導,一抓到底”貫穿整改自查自檢工作始終,狠抓生態環保問題的整治整改。

  全縣各級黨組織聚力真查真改真落實。19個縣直部門單位按照生態環保責任分解內容,主動認領責任、對照目標,建立台賬,列出時間表,簽下“軍令狀”,倒排工期,逐條梳理,實行銷號制,多途徑全面了解掌握問題整改情況,不忽視一個問題、不落下一個死角,努力補齊短板。7個鄉鎮對標整治內容,主動認領治理任務,細化工作舉措,把責任具體到村(社區)、明確到人頭,抓好整改落實。同時,組織開展生態環境大整治活動,全方位清理陳年垃圾,排查垃圾堆放點,確保環境整治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動用挖機車輛50台,清理道路、河道、院壩及周邊垃圾雜物150余噸,清除轉運群眾門前散堆的雜草和廢棄的建筑垃圾30余處,採空區植被恢復1000公頃。

  堅持以綠色為底線、以生態為前提。22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全縣70處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區域和礦山現場,以實地查看、聽取匯報等方式,進行全方位督查檢查,發現問題33條,責令立即整改17條,建立27支生態巡護隊和25支黨員生態環保先鋒服務隊,設置無職黨員生態環保示范崗188個,組織開展環境巡查35次,上報線索3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