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群眾就近就便健身(體壇觀瀾)

鐘 文

2020年09月07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踐証明,隻要補上公共體育場地欠缺的短板,健身組織和健身活動大多會風生水起

  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伍浦村農耕文化主題公園舉行的一場村級趣味運動會,把人們的目光吸引到太湖南岸的傳統農耕文化中去。

  來自伍浦、義皋、廟兜3個村的百余名選手參加了這場運動會,運動會設項簡單,就是投壺、包粽子、採百合籽。相比於傳統運動會,這樣的趣味運動會讓人們親近了自然、重溫了傳統、感受了趣味運動帶來的別樣樂趣。

  這樣一場趣味運動會能夠辦起來,和伍浦村去年建成農耕主題文化公園密切相關﹔而主題公園的落成,與伍浦及其周邊村落近年確立了溇港文化體驗游、太湖農業觀光游、江南休閑度假游目的地的發展定位不無關聯。在這樣的發展背景下,伍浦村趣味運動會的適時舉辦,自然成為當地大力推動觀光旅游、休閑度假產業的有機延續。而日漸富裕起來的伍浦村,還順勢建起了7個健身公園、1個環湖健身休閑帶(公園)和2條環湖塑膠健身步道。

  公共體育設施與健身場地缺失,一直是制約各地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的痛點。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棋局中能不能將健身場地的有效供給充分考慮進去,考量的是各地黨委、政府是否把群眾健身需求真正放在心上,也還考量各地黨委、政府統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伍浦村所在的織裡鎮,圍繞小城市建設和能級提升,不斷提高體育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當前,織裡鎮共建有省級全民健身廣場3個、市級全民健身廣場9個、燈光籃球場地20個、室外乒乓球場15個、羽毛球場4個、門球場1個,行政村健身路徑覆蓋率達到100%,尤其是在織裡鎮中心公園、利濟文化公園、澄海漾公園等5個體育休閑公園,每晚都會有千余人在這些公園進行統一的廣場舞健身,“千人廣場舞”已經成為織裡鎮頗具辨識度的人文風景線。

  建設好群眾身邊的場地、搭建好群眾身邊的組織、組織好群眾身邊的活動,這個簡稱“三邊工程”的舉措已經推行多年,對於推動當下的全民健身工作仍有其現實針對性。而在場地、組織、活動這三者之間,場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實踐証明,隻要補上公共體育場地欠缺的短板,健身組織和健身活動大多會風生水起。而要補上公共體育場地欠缺這筆舊賬,就要從滿足更多群眾就近就便健身的客觀需求做起,就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與時俱進推動全民健身工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