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

——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07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特別強調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普遍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中國舉辦服貿會意義重大。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服貿合作,為提振全球經濟注入信心與動力。

  “看到中國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以及與各國合作共贏的決心”

  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本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希望搭建起平台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受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全球性貿易展會被取消或延期,給全球貿易帶來巨大損失。服貿會的舉辦,對全球外貿和制造業都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波蘭華沙商會主席特拉契克說,中國迅速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復經濟增長,努力推動全球貿易體系恢復正常,顯示出中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促進全球服務業開放合作的3點倡議,讓各國看到振興全球貿易的更多希望。”

  在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看來,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沖擊。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同時為國際抗疫合作積極貢獻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服貿會,並宣布一系列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強勁活力。”

  南非金磚國家研究學者加亞·喬西認為,中國舉辦服貿會為全球服務貿易恢復搭建了重要平台,為各國提供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成果的寶貴機會,讓全球共享服務貿易增長成果。“我們看到中國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以及與各國合作共贏的決心。中國釋放出的積極信號將進一步提振全球信心。”

  “服貿會以線上線下聯動方式,促進各國加強貿易交流,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相信服貿會將為世界各國和企業創造更多機遇。”墨西哥工業發展與經濟增長研究院院長何塞·德拉克魯茲表示,服貿會對重啟全球經貿合作有重要推動作用。

  “當下,全球都對服務貿易增長寄予厚望。中國服務業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將引領中國服務業發展邁向更高水平,也將助力全球經濟復蘇。”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表示。

  “為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創造便利條件”

  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3點倡議。國際人士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便利化提供機遇,各國應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

  歐盟“新地平線項目”創始人、國際問題專家莎達·伊斯拉姆表示,作為全球服務貿易大國,中國將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這些舉措對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都是重大利好。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點倡議,回應了我們所關心的議題。我們熱切期待這些利好舉措早日落地,推動歐中貿易再上新台階。”中歐數字協會創始人、主任克勞迪婭·韋爾諾蒂說。

  “中方倡議將為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創造便利條件。”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指出,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中最具潛力的組成部分之一,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點。巴西期待深化巴中兩國在服貿領域的合作,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尤其是借助中國技術等優勢,帶動巴西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蓬勃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涵蓋了當今服務貿易發展的關鍵領域,為深化全球服務貿易合作提供了中國方案。“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中方主張和努力得到眾多國家有識之士的贊賞。”

  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表示,服貿會是密切全球貿易互動、推動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國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當前,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恢復經濟提供支持。事實証明,越處於困境,越要加強團結,世界各國需要攜手合作,共同實現互利共贏。”

  “推動全球范圍內合理配置資源,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中國將充分利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各類平台,推動開展政策和經驗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間、國際組織、商協會及企業間多樣化伙伴關系,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不斷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使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增長成果。國際人士認為,這充分展示了中國同各國一道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推動世界經濟不斷煥發生機活力的堅定信心和責任擔當。

  比利時財經雜志《走進比利時》總編輯弗朗索瓦·曼森表示,服務業成為全球經濟的支柱性產業,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65%。“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跨境互聯互通,並宣布一系列推動國際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新政策,這讓世界看到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行動和擔當。”

  埃及《金字塔報》副主編卡姆哈維十分贊賞中國近年來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當下,服務貿易已經成為全球貿易的重要部分,中國進一步開放服務市場,將改革開放的成果與各國分享,必將促進全球服貿領域深入合作,也將有益於為各國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的倡議,認為這將為深化歐中服務貿易、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注入新能量。“以數字醫療服務貿易為例,在中國,越來越多的手機應用程序為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群體的生活帶來便利。歐中企業已開展相關合作,雙邊合作還進一步帶動其他國家和地區市場的發展。”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梶田幸雄表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將有利於深化全球服務業開放合作,推動全球范圍內合理配置資源,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本報記者王驍波、於洋、丁雪真、趙成、劉旭霞、呂強、張朋輝、張遠南、韓碩、任彥、周輖、劉軍國、方瑩馨、張曉東、黃培昭、馬菲、徐偉、姚明峰)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