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讓我們的制度越來越成熟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在近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回溯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的屈辱歷史,根本原因是沒有找到一條強國富民的發展道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實踐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1840年以來特別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對其他救國途徑的嘗試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歷史性選擇,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歷史告訴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福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魯迅先生說過:“什麼是路?就是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隻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固守意識形態偏見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容歪曲和改變,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不容否定和丑化!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無論面臨什麼挑戰,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四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從偉大抗戰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矢志不渝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我們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