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包容 創新引領 互利共贏

——與會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2020年09月05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4日,參觀者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體驗。本報記者 賀 勇攝

9月4日,參觀者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體驗。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服貿會綜合展區內景。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習近平主席金句

  ■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產、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后”壁壘,推動跨境互聯互通。

  ■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我們要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共同致力於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

  ■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

  “中國舉辦服貿會體現了大國擔當”“在服務業領域,中國不僅是需求方也是助推器”“我們期待未來在華發展的新機遇”……

  9月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贏得與會人士廣泛認同和贊譽。他們認為,在世界經濟面臨深度衰退的關鍵時刻,中國強調要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將和各國共同書寫“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新故事。

  “本屆服貿會將成為各國探討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

  夜色下,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及周邊的展館燈火輝煌,七彩玲瓏塔上“服貿會歡迎你”的字樣引人注目。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舉辦的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本屆服貿會備受矚目。

  “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台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

  “阿根廷很自豪可以參加本屆服貿會,並派出本國最優秀的企業參會。”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表示,阿根廷希望繼續深化阿中關系,雙方可以以服貿會為平台開展合作,助力兩國各行各業的發展。

  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各國合作抗擊疫情、推動經濟發展的迫切性更加凸顯。舉辦服貿會,搭建服務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屆服貿會將成為各國探討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有利於各國共同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泰國總理巴育表示。

  韓國副總理洪楠基表示,全球正經歷危機,各國應秉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克時艱。希望服貿會取得圓滿成功,為深化國際服務貿易合作作出巨大貢獻。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表示,今年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與聯合國貿發會議所追求的共同繁榮目標不謀而合。服務貿易合作應成為重要的政策議程,各國應攜手努力,借鑒中國和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經驗,更好利用服務業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服貿會的舉辦,為我們加強國內外交流、拓展全球服務貿易、實現互利共贏提供了重要的平台,這既是中國的首創,也是世界的機遇。”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乃翔在現場認真聆聽習近平主席致辭后表示,公司將把服貿會作為展示海外建筑服務的重要窗口,作為與海外業主建立更加密切合作關系的重要橋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

  “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持續推動開放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布的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讓與會人士備受鼓舞。

  “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持續推動開放合作的信心和決心。”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通信產業長久以來的進步得益於經濟全球化下的緊密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產業鏈帶來了挑戰,但也使各方更充分地認識到全球通信產業是一體的,不可割裂。

  從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到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本屆服貿會,中國不斷推出擴大開放的新舉措,不斷向世界提供共同發展的新機遇。未來中國將繼續擴大服務領域的對外開放,進口更多優質服務,積極擴大服務出口,提升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力。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再次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庄尚標表示,“我們有信心更加主動地融入世界經濟浪潮,與各國合作者共同做大全球市場蛋糕,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企業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泰國商會副會長劉杰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些堅定表態彰顯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讓在華泰國企業倍感振奮,也讓我們對未來泰中經貿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普華永道亞太及大中華區主席趙柏基表示,中國正形成多層次、寬領域、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國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將為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創造更多機遇。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應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和努力方向”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

  舉辦服貿會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一貫立場。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的重要倡議,引發與會人士廣泛共鳴。

  “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召開十分及時。”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易小准表示,“我們要強化國際合作,充分利用服務貿易的潛能,實現互利共贏”,“國際合作至關重要,服務業將成為今后經濟復蘇的重要領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通過國際合作為服務貿易創造有利的環境”。

  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湯姆·辛普森表示,他對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的“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這句話印象深刻。“對於英國這樣以服務業見長的外向型經濟體來說,開放無疑是不可或缺的。”他說,“很高興再次聽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這讓我很受鼓舞,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應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和努力方向。”

  “習近平主席提到開放包容、創新引領、互利共贏等關鍵詞,指明了全球發展的新機遇。”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表示,“中國是賽諾菲巴斯德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深深感受到了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鼓勵創新、打造更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

  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致辭的順豐集團高級副總裁楊天平表示,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點倡議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通過開放包容、創新引領和互利共贏持續擴大對外合作的決心。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展現出中國堅定不移地融入和引領經濟全球化浪潮、助力全球服務貿易升級、推動國際經貿合作的大國擔當。

  (本報記者劉仲華、裴廣江、陳尚文、趙成、王慧、白陽、張慧中、暨佩娟、龔鳴、王迪、曲頌、楊迅、韓曉明)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