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發展智能制造 賦能智慧生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富子梅 靳 博 扎 西

2020年09月0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住天津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的田華,越來越愛這座城。

  過馬路,“行人守護系統”自動識別行人、車輛,適時發出預警﹔去圖書館,手機掃碼就能借閱,還書由機器人自動操作完成﹔出行有智能公交,可以感受無人駕駛魅力。作為國家智慧城市建設試點,智慧生活正延伸到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多個領域。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新天津生態城考察時指出,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復制、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說服力的回答,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示范。

  近年來,天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持續賦能智慧生活。充滿智慧的小康生活,正為城鄉居民帶來新的體驗。

  智慧應用,舒心又安心

  “小歐,請拉開窗帘。”

  “小度,今天黃瓜什麼價?”

  這是田華日常生活的小片段。他居住的吉寶·季景峰閣小區,是天津首個智慧社區。“小度” 和“小歐”是兩件智能家居設備,可用語音控制。“小度”預裝了社區便民服務系統,“小歐”負責管控窗帘、電器、燈具等家居設備。

  “這些智慧場景應用,滿足了我們對小康生活的許多暢想。”走出樓門,田華從智能代存櫃裡取出外賣早餐,“櫃子有定時保溫功能,飯還熱乎著呢!”

  樓前的活動場地上,很多居民正在晨練。看似不起眼的跑道,裡邊也大有門道。田華說:“它能通過人臉識別實時記錄和傳送健身者的心率、跑步裡程、消耗熱量等,並顯示在跑道起點處的屏幕上。旁邊的座椅鋪設了太陽能充電板,能為手機無線充電。”

  智慧生活,也在向鄉村延伸。“有了這個,老伴孩子都踏實。”西青區精武鎮付村的劉鬆賞老人,開心地向記者展示佩戴的智能手表。今年,付村給65歲以上的村民免費發放了智能手表。

  “能測量血壓、心率,還有一鍵求救、社區呼叫等功能,遇到問題可以及時發出求助信號。”付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成達說,村裡的智慧平台接到信號就會響起警報,附近的網格管理員就能及時趕到現場。

  “如今不僅村居環境美,還能享受智慧生活,這樣的日子擱過去想都不敢想!”劉鬆賞贊不絕口。

  數據互聯,服務更便捷

  在付村黨群服務中心二層的智慧平台控制中心,屏幕上滾動顯示智能安防、智能垃圾分類、智能養老、網格管理等8個板塊信息。

  付村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大廳副主管葛洪雙邊講解邊演示。點開“網格管理”,一條信息顯示9號樓的廚余垃圾箱已滿,收到信息的網格員立即到現場查看,並通知有關人員清理。

  打開“掌心付村”微信小程序,村裡的支出按月公示,列出詳細清單。李成達說:“依托電腦端的‘智慧付村’和手機端的‘掌心付村’兩個平台,村裡的管理服務效率大大提高,鄉親們也因此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

  30個智能應用場景、50多項功能、24小時服務,生活在城市裡的田華,如今盡享智慧生活便利。中新天津生態城的智慧城市運營中心裡,實時接入76種城市基礎設施的位置信息、狀態信息,1200多個攝像頭、感應器等,將生態城11個部門的4.9億條數據全部互聯。前不久,生態城編制的指標體系2.0升級版獲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正式批復,其中“城市運管智能化”指標成了國家標准。

  支撐有力,產業根基壯

  “我愛你中國”字幕,國旗、華表、和平鴿圖形,跑步者的運動光影,一個接一個點亮夜空,引來陣陣贊嘆。這不是煙花,而是數百架無人機所作的表演。

  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齊俊桐介紹,一飛智控將技術與藝術設計有機融合,自主研發無人機表演系統,目前已為全國30多個城市帶去精美酷炫的表演,還創造了10萬人現場觀看紀錄。

  走進天津新鬆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展廳,各種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令人目不暇接。一位特殊的“分揀員”手臂快速移動,精准地找到對應的字母方塊,在幾十秒時間內整齊拼出“新鬆”的英文名稱。這位特殊的“分揀員”,就是新鬆公司研發的工業機器人,其定位精度可達毫米級。

  “機器手臂智能化的感應、控制、傳輸、操作系統,可以完成很多復雜操作。”公司市場總監呂忠偉說。

  智能制造支撐智慧生活。“近幾年,天津智能制造業快速發展,一批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逐步壯大,為智慧生活多場景、廣覆蓋提供了堅實的產業基礎。”天津工業和信息化局總經濟師周勝昔表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