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和音)

2020年09月05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前景廣闊,偉大抗戰精神蘊蓄的不竭動力,也是中國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各國不斷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偉大力量

  “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9月3日,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銘記歷史,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作出的重要貢獻彪炳千秋。

  翻開光輝史冊,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閃光記憶扑面而來:蘇聯給予中國抗戰有力的物資支持,美國“飛虎隊”同中國軍隊冒險開辟駝峰航線,加拿大醫生白求恩不遠萬裡來華救死扶傷,德國的拉貝、丹麥的辛德貝格在南京大屠殺中千方百計保護中國難民,英國的林邁可、國際主義戰士漢斯·希伯等記者積極報道和宣傳中國抗戰壯舉……歷史告訴未來,縱使在前進道路上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但善良者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不變,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力量一定能夠凝聚起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始終是顛扑不破的歷史鐵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基於中國歷史和現實作出的重要判斷,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當前,個別國家的極端反華勢力頻頻挑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關系,大肆抹黑中國制度和中國道路,無端詆毀中國和平發展實踐,無非是為了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延緩甚至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那些人的種種妄動根本不可能得逞。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時間節點,我們提醒他們正視一個重要的基本事實:中國人民在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中孕育的偉大抗戰精神,早已化為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的堅不可摧的力量。

  歷史明証,中華民族從來不懼逆風逆水。對於企圖阻撓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那些勢力,我們必然以堅定的決心和堅強的意志正告: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總結歷史,矚望未來,中國誓言“五個絕不答應”,體現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堅定意志。75年前,先輩們以遠見卓識攜手建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寄托人類新希望,開啟合作新征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要戰勝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主動肩負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特殊使命。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堅信,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光明終將戰勝黑暗,進步終將戰勝反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前景廣闊,偉大抗戰精神蘊蓄的不竭動力,也是中國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各國不斷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偉大力量。

(責編:劉沛然、楊陽)